深度:解析浴火重生的我军055驱逐舰 已有四大飞跃

2016年05月22日 11: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的055大型驱逐舰

  1968年2月,海军党委向主管军工生产和军队装备的聂荣臻元帅并中央军委提出《关于建造远洋护航舰船的建议》的报告,七院根据此报告向有关所下达了开展大型火炮导弹舰战术技术和方案论证的任务,确定设计代号为055。1970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开始该舰的研制工作,将055舰交给舰船技术能力雄厚的上海市为主研制。同年9月,成立由沪东造船厂、北海舰队和701研究所参加的055舰三结合研制组,全国数百个配套研究所和设备生产厂参与了该项目。

  1976年3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以国发[1976]19号文件正式向国防工办、第六机械工业部等有关单位下达了055大型导弹驱逐舰的研制任务并拨出项目专款。但是055型导弹驱逐舰这一型号因故未能延续下去,1981年,国防科委和国家机械委联合决定,将055型导弹驱逐舰从正式型号研制改列为预先研究,而这也为055大型驱逐舰的重生埋下了伏笔。

  当年055型导弹驱逐舰研制项目的夭折,有很多方面的原因,而主要的因素是研制任务书所提出的要求超出了当时我国军事科研水平。当时国内研制能力无法研制满足任务书规定的性能指标要求的设备,如联合动力装置舰用燃气轮机和柴油机、舰载反潜直升机系统、电子对抗系统、舰空导弹系统、水声对抗系统、综合通信系统、对空预警雷达、三座标雷达、火箭助飞鱼雷等等。这些都成为当时055项目研制几乎无法逾越的门槛。

055驱逐舰位于武汉的陆上模拟平台及想象图055驱逐舰位于武汉的陆上模拟平台及想象图

  而这一状况一直延续到后来052型导弹驱逐舰的研制中,052型导弹驱逐舰在研制过程中,采取了“弯道超车”的方式,购买了七个国家的先进设备,加上国内的设备和平台,故此被业内戏称为“八国联军”;而052型驱逐舰的研制周期前后历经近10年,号称“十年磨一舰”,可见当时我国驱逐舰研制之路的艰难。

  在时间进入本世纪后,055大型驱逐舰项目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2009年12月20日,055大型驱逐舰的综合立项在北京通过审查。经过初步设计和深化设计等一系列缜密的设计过程和审查程序后,055大型驱逐舰开始了工程建造阶段。055大型驱逐舰的研制,将极大增强中国海军的实力,特别是远洋作战的能力。

  055型驱逐舰为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具有较大的排水量、较快的航速、较高的续航力、较长的自持力和很好的全球适航性。舰型采用降低噪声特征、红外特征及电磁特征的隐身性设计,并具有良好的居住性和舰员生活保障条件。该舰具有强悍的单舰综合作战能力,具有远、中、近三层软硬武器先期预警防御网和攻击火力网。具有防空、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能力及综合立体战能力,并具备综合立体群指能力。

  055型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目前技术水平最高的舰型,而这其中尤以电子信息化水平为甚。055型驱逐舰的研制还倒逼出一个可喜的结果,就是中国军事造船的行业和专业条块划分被打破。原航空、航天、信息、船舶、兵器等各工业集团,从建国之初发展至今都有很大的进步,各有“两把刷子”,本行业、专业都形成了大而全的局面,在本专业内都是佼佼者。但是,各行业、专业在发展上相对条块分割、界限明显。

中国海军未来055型驱逐舰猜想中国海军未来055型驱逐舰猜想

  这种状况已不适合现在各项技术和装备大融合的时期,缺点也就随之暴露了出来。各个设备或分系统都是功能齐全应有尽有,可是不同单位的设备之间存在功能重复和冗余过剩的状况,比如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不同的弹种各有自己的发控设备而不是一套设备全部控制;再比如,不同的通信、导航和电子战设备各有自己的天线,导致舰上天线林立,这不但造成舰容美观上的问题,而且对隐身性和电磁兼容性都带来很大的问题。这样的现状不但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还对舰艇平台的舱容提出了过高的要求并导致平台的排水量过大、电力消耗过大、舰员人数过多等很多问题。

  055型驱逐舰在预研时所面对的就是上述情况,按照既定的战术技术指标,用现有的设备去实现既定功能和指标的话,则平台的排水量将会超过20000吨。中国军方对此极为重视,总部和海军召集各行业各集团相关单位开会,至上而下推动了融合集成工作,要求各方面打破集团利益和行业利益,以大局为重,以国防为重。经过各方努力,这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些新的标准规范被制定出来,总体设计采用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的方式,优化架构的合理性和集成度,指挥与控制一体化;实现标准信息、通用基准完全共享,设备小型化、通用化、集成化、标准化,而这些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的技术也将在其它型号的舰船所采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