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又幻想击沉辽宁舰 理想丰满但现实骨感

2016年05月22日 10: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关于日本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一直广为人所讨论,甚至很多人坚称给日本一个月时间就可以改造出7艘可用的航空母舰。当然,不排除世界上存在这样的超乎于一般认知领域的前所未闻的科技能够达成这一奇迹。不过日本要建造航空母舰的决心倒是确实要值得肯定。从最早的“大隅”级两栖登陆舰的偷偷摸摸,再到后来“日向”级的牛刀小试,最后就是造就了“出云”级的这样一艘似航母不是航母,最多只能够格直升机航母的家伙。但是当日本有了“出云”级以后,似乎是受到了鼓舞,日本人陡然猛增了决心和勇气,居然叫嚣要随时击沉中国的“辽宁”号,一艘标准滑跃起飞的重型航母,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和日本的航母大战无论是在官方背景的兵器推演中,还是在民间的各种讨论中,甚至在CG和油画中都被演绎了多次。尤其是日本方面非常热衷于利用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对中国辽宁舰展开遐想,从最早的“出云“级搭载直升机就可以对疑似中国航母展开近距离攻击并予以击沉;再到后来的日本的电视剧2架”心神”战机击落3架歼-15之后又用2发反舰导弹摧毁了疑似中国“辽宁”号航母。甚至在日本的论坛上一直有一种极端思潮,说如果中日之间在海上决战,日本的海空优势可以在数小时内抹平中国海军,甚至称“辽宁”舰不堪一击,七十年前的日本海军就能击沉它,甚至狂言再现“甲午荣光”。

  不得不说日本人的口气确实挺大,当然也有被人帮忙吹出来的7艘航母舰队。这7艘现在加起来的总吨位倒是跟中国马上就要组成的2艘航母总吨位相当,根据海战传统规则来说,吨位对吨位对吨位日本显然不占什么优势。就目前建造航母的方法来说,日本想要在短时间内改装7艘航母来强行起降F-35B垂直起降战机,不是不可能,但要完成这些改造工作总需要时间至少要在1年到2年全面船坞内施工,这显然不具备可操作性。能够建造“出云”级大型船坞在日本就一座,还有一条计划开建中。要逐条改进或者新建一条,只能任选其一,1年到2年内能完成主体工程那就是日本相当了不起的创举,因为以往建造“出云”级的两艘舰都至少需要2-3年时间。

  再看中国的造船能力,南北各自都有一条超大型船坞能够满足建造10万吨的航空母舰。建造特点上也不同,北方采用的是以机库为分割线的堆叠法进行建造;南方采用的则是大分段拼接技术,这种技术依赖于大量标准化的船厂车间来建造,而后需要使用大型的工程机械把这些重达上千吨的分段拖到船坞,安装到位,并采用特殊的焊接方式焊接。这些东西,日本没有,那就老老实实的用堆叠法造吧。所以日本的产能做多是1年内造出来1艘需要舾装的航母壳子而已,中国有这个时间南方两条,北方一条,3条都出来了!

  这还是只是舰体建造部分,配属舰载机呢?中国有两飞,一个沈阳厂一年24架歼-15产能还是有的,日本有的不过是F-35A的部分部件生产线(尚未投入使用),期待美国转移F-35B的建造技术或者期待“心神”验证后研发的F-3战斗机上舰,日本至少还有10年时间要去做。这样看来已经相当清楚了,虽然日本被捧出来了7艘航空母舰,自认为胜券在握,实际上完全是虚胖根本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如果日本尝试攻击“辽宁”舰,拖入长期对日不利,短期日无攻击手段可用,无战略武器可用仍然大写不利,怎么都不利你这个谈击沉“辽宁”舰有什么意义呢?(作者署名: 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