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P8反潜机发现中国假冒元件 印度为何仍买单

2016年05月22日 08: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P-8“ 波塞冬”海上反潜巡逻机,也叫海神,(英文:P-8 Poseidon),取自希腊神话里的海神波塞冬的名字,是美国波音公司设计生产的新一代海上巡逻机,用于取代老型号P-3C巡逻机。该机主要用途为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内有5个弹仓外有6个武器挂载点。2013年正式进入美军海军服役,以强大反潜能力和先进设备而著称,但是这款刚刚服役两年的新式飞机去年被爆出机上设备有大量从中国进口的假冒电子芯片和电容器,这些通过美国国防部采购商进入美军的芯片和电容都是中国沿海电子公司回收美军旧设备后,拆除下来的。经过重新打磨和标记,再卖回给美军。

  不但机载设备出现问题,美军P-8反潜机刚到东海巡逻就遭到我海航部队歼-11战机挂实弹拦截,美军自知理亏,除了软弱无力的谴责中国战机“危险驾驶”之外别无他法。

  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21世纪的一项重大规划,东起中国内陆,西达欧洲,其中海上的重要节点除了马六甲海峡和红海,地中海外,印度洋是一个绕不开的关口,这里的安全与稳定与否,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即便是我国在巴基斯坦建设的卡拉奇港口项目未来能顺利投入使用,鉴于阿富汗不稳定的局势影响,大量海上运输依然要通过印度洋回到国内或向外输出,所以中国海军大力加强在此地的海军护航力度,我国海军在印度洋逐渐开辟了斯里兰卡和塞舌尔两座海外基地让印度如坐针毡,从2011年开始派出代表团考察美国的P-8反潜机,2013年美国交付印度第一架印度版P-8I反潜机,2014年年底再交付6架给印度,2015年年底交付第8架P-8I,如此火急火燎的寻求先进反潜机无疑是受到中国的刺激,印度人觉得自家后院已经到处是中国的军舰而心生芥蒂。

  外媒报道称,印度两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即将完成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的部署任务。目前印度从波音公司购买的八架P-8I均已进入海军服役。这种反潜机巡逻距离达1200海里,时速高达907公里,印度军方称非常适合在印度洋执行搜集情报和侦察任务,专门针对中国的常规潜艇和核动力潜艇。

  在这条印度洋航线上,中国每年有15000亿美元的物流,还是中国石油运输的生命线。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除表明中国重视该航线外,也是为了与护航编队进行联合护航训练,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在美军爆出新服役的海神反潜机被中国假冒电子元件入侵事件后,印度人以愤怒的姿态强烈指责中国蓄意的军事破坏行为是对印度的挑衅,可能印度人气糊涂了,将私人公司的行为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是多么的滑稽,有本事你别买啊。但是印度转过头又增加了4架P-8I的订单,印度国防规划局预计需要24架P-8I才能满足印度海军的需要。为了更换那些假冒的电子元件,印度不但又额外掏了一大笔钱,还要继续为美军分担反潜机的成本而买单。(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