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开始对自造军舰下死手 全面与美军接轨

2016年05月22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们经常会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装备决定战术,还是战术决定装备?这只是一种抽象讨论,任何一种装备都是作战体系之中的一员,装备与战术是无法分离,不可能单纯地谈一个方面。通常来说,制造某项装备之前就要研究好到底如何使用它,或者它的战术应用问题。

  武器的研发可不简单,先要进行大量论证,再接受大量的测试,特别是最后阶段,或者说靶场试验非常重要,也许有人说,不就是打靶吗?打靶确实是很重要的一项,不过还有一项更重要的测试:被打靶。

  为测试坦克的防御性能,往往要进行抗冲击试验,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残酷的测试:使用实弹对受测装备射击。比如:数年以前,网上即流传过一段,以红箭反坦克导弹对99式坦克进行攻击的测试视频,效果很令人意外,命中之后,99式坦克竟然无损伤。

  为了保证军舰的防护性,人们通常会利用退役军舰等,进行大量的实弹实爆试验,再将其成果应用于新军舰的设计之中,为此许多靶舰并非直接击沉,往往让它浮到水面上,以便研究其受损失情况,即便沉入大海,也要打捞上来。

  也许有人对中国海军将退役舰艇当成靶舰摧毁的行为不太理解,其实这是必须,不然无法积累大量的试验数据,对于新型舰艇非常不利的,也因此,对于一艘退役军舰,充当靶舰虽有悲情,但却也是它最后一项重要任务。

  既便如此,新军舰完成之后,也免不了如坦克一般接受抗冲击试验,与坦克受测的方式不同:使用水雷。通常在距离军舰一定距离内引爆一枚水雷,以试验军舰的承受能力。这类试验几乎就是新舰艇入役之前,最后一关,比如:美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即进行过,实艇水下大当量爆炸试验。

  任何国家都不会公开这类试验的资料,中国海军也一样,所以人们多以为中国没有进行过此类试验,实际历史也不算短了,至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即进行过水雷实爆试验。操作方法等,与美军完全一样,可以说早早就全面与美军接轨了。

  近年以来,此类试验的次数越来越多,几乎所有的新型舰艇都要过这一关。只不过,这个试验情况不公开,仅了解到,国产大型猎雷艇接受过大当量水雷爆炸冲击试验。

  2014年7月,我海军进行了一次对驱护舰实爆试验,其场面非常壮观,大型水雷直接在军舰附近爆炸,这也是中国首次公开相关试验情 况。

  经过对舰艇进行水下爆炸冲击试验,我们可以深入了解更多的东西,从而寻找更好的舰艇抗冲击设计方法和冲击防护手段,并将其应用到新型舰艇的设计之中,从而打造出最好的战舰。(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