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还有第三款神秘5代机项目 系歼10优化版

2016年05月22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歼-20第五代战斗机已经从大家的视野中消失了大约有快一个月时间了,在这一阶段中,除了有关于中国歼-31的002号已经开始地面滑跑和配套的WS-13发动机投产的喜讯以外,关于中国第五代战斗机的消息似乎销声匿迹踪影全无。当然一方面是随着歼-20的试飞进入到紧张部队验证试飞阶段,试飞基地远离人烟,自然相关消息要少。另外,歼-31的001机和002机毕竟不是正式项目,自然出来露面的机会比较少,这种战机要飞行一小时至少要花费数十万元,能省自然就要省。这样看来中国五代机计划就会这样,不会有新的进展吗?当然不是!

  根据中国的研发脚步来看,“装备一代”“生产一代”“预研一代”的计划来看,五代机进入了试飞后,上一代的大量的定型设计人员除了部分要继续维护后续可能的升级工作以外。其余的如果要保证工作量饱和,必然要投入新型号,那么新的型号会是此前有消息的第六代战斗机吗?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从歼-10战斗机开始,中国战机就处在一种等发动机的状态,尽管已经投入了3000亿的投资,可要拿出成熟可靠发动机总需要一个时间周期的,大约多长?就现在可用的WS-10B经过装机试飞最终成型安装到歼-20量产型,也得需要3-5年的时间。让已经上台架开始测试WS-15发动机装配到歼-20进行试飞也得需要至少5年时间。根据设计目标歼-20计划量产型配备WS-10B,能够达到推重比8.9水平,使用WS-15发动机早期达到9以上,后续改进型可突破9.5以上。但是这些最早也是5年后的事情,无论怎么计算都有5年的设计空档期。而开发六代机先期型号论证,技术验证是不需要这些详细设计人员参与的。

  在发动机尚未完善,六代机论证紧张开展的空档期,提前进行歼-20改进型设计也不是一种科学的方法。那么此时位于成都的中国战斗机设计团队就要开始进行短跑冲刺的新项目,利用手头现有的资源,在3-5年的时间集中在歼-20项目中培养出来诸多成熟的设计人员,集中开发一款单发中型五代机。让团队在新项目中继续优化设计,并且可以让歼-20战斗机更好的打磨,使得在最终批量版本中性能更加优异。

  根据目前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来看,确实存在这这样一款突出高速、高机动性五代神秘机型正在预研中。采用已经成熟WS-10A“太行”发动机,并且大量应用歼-20项目中各种复合材料来制造尽可能轻的机体,以获得更高航程。可以说它是歼-10的深化优化版也不足为过,但是基于成都设计团队曾经在歼-7PG的项目的基础上改进而出JF-17这样的机型,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质疑他们不会研发这样一款全新的五代中型机呢?毕竟未来国际市场上对它的需求量非常的大。

  俄罗斯米格公司也曾雄心壮志一般的研发这样一款五代战机,不过由于其已经的有20年没有涉足过五代机领域了,所有研发技术基本都处于缺乏阶段,对于中国现在能够同时研发三款五代机计划自然是羡慕不已。另外对中国羡慕不已的还有俄罗斯苏霍伊集团,T-50战机项目计划到2020年才会开始列装部队,而歼-20的首批部队接装已经开始培训了。差距在此,俄罗斯人不得不服。

  另外从全球战机市场的角度来看,F-35这样的单发五代中型机,由于开发周期过长,参与国家过多,最终均摊研发价格F-35A就已经超过了1.4亿美元,这个价格比最初的预计已经翻了2番还要由余。就算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二手三代机和四代机,可未来10年普遍国家还是都要装备五代战斗机的。到那个时候再去追赶市场是完全来不及,现在提前研发就是为了未来10年的大家都在考虑的换代计划。现在开发一款造价在7000万到8000万中型五代机来提前准备市场,也是相当值得期待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