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传出四大好消息:辽宁舰战斗远航001A将下水

2016年05月21日 14: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20号,从海军政治工作部出版的《人民海军》报获悉,之前担任“辽宁”舰舰长的张峥海军大校已出任海军参谋长助理。14日,《解放军报》法人微博披露了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最新状态,称“辽宁”舰与歼-15的融合训练“提速”,单日保障的歼-15起降架次已翻数倍,达到数十架次。12日,在互联网图片中出现了一共10架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甲板上!这也是目前“辽宁”号航母一次性展示最多的舰载机数量。而且从近期的消息来看,正在大连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已开始吊装滑跃式舰首部分,显示其建造速度正在接近尾声,很有可能在年底如期下水舾装。

  看看这四大好消息,可谓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原“辽宁”舰舰长张峥海军大校出任海军参谋长助理,这说明他对“辽宁”舰的训练和管理是出色的,很可能已完成了中央军委的既定任务,并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所以,他的职务才获得擢升。那么,他交出的是一份什么答卷呢?这就是后两条新闻,一是“辽宁”舰与歼-15的融合训练“提速”,单日保障的歼-15起降架次已翻数倍,达到数十架次;二是有超过10架歼-15舰载机同时在“辽宁”舰甲板上,这说明“辽宁”舰的甲板已能够同时容纳更多的舰载机,和达到数十架次结合起来,这就是战斗力生成模式。作为过去44个月的“辽宁”舰舰长,张峥海军大校完成它的使命,接下来接任这一职务的新舰长,还有可能将是一位指挥过大型海军编队的人物,他将带领训练合格的“辽宁”舰编队走出黄海和渤海湾,出现在更辽阔的大洋上。

  关于“辽宁”舰与歼-15的融合训练单日保障起降架次达到数十架次,这个消息显示了“辽宁”舰以达到初步的作战管理能力。在“辽宁”舰服役之初,由于歼-15舰载机数量较少,又加上短时间内配备的人员操作不熟练,因此,当时的“辽宁”舰的单日保障能力仅为2-4架。随着训练的成熟和歼-15交付数量的增多,大约在2014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0架次左右。如今,据传歼-15的总架数已达到18架左右,而单日保障能力超过数十架次,这足以说明“辽宁”舰的训练已近完成。如果原定“辽宁”舰标准的固定翼舰载机歼-15的数量是24架的话,那么,现在的数字显示,“辽宁”舰可能已达到这个指标。

  “辽宁”舰的甲板上同时出现10架歼-15,当然这不是全部,这只是在进行起降训练的架数,应该在机库里还有。一般来说,在保证不影响战机起降的情况下,能够在甲板上停放待起降战机的数量,也反映的是一种战斗力和管理能力。现在,原本空空荡荡的“辽宁”舰宽大的甲板上,一下子被这么多的歼-15占满了,这里面的含义内行人是不言自明的。充足的舰载机,训练合格的大批舰载机飞行员,单日保证能力足以满足需求的管理能力,以及越来越多操控运行航母的成熟舰员,这都是战斗力,这均意味着“辽宁”舰不再是中国近海和港湾的“宅男”,如今又正值出海的好季节,换了舰长的“辽宁”舰很可能要出海远航了。

  作而与“辽宁”舰逐渐抬升的训练实力相伴的是,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001A舰的建造出现了重大阶段性进展,这就是该舰开始吊装滑跃式舰首部分。这很可能是该舰下水前的倒数第二个标志性项目,而接下来将是下水前的最后一个重大步骤:吊装模块化舰桥部分,从而为这艘舰的船坞建造画上句号。从这个进度来看,预计首艘国产航母001A舰的正式下水日期已经临近,如无意外的话,很可能会在今年秋季迎来这个好日子。

  从这四大好消息透露出来的信号分析,“辽宁”舰距离他的远洋处女航已经不远了。在西太平洋或者印度洋现身的“辽宁”舰,它的出现不只是远洋航行,而是带有实战化科目的编队训练,更有重头戏——舰载机第一次在陌生的远离基地保障的起降活动,而这是该舰战斗力生成的最大信号。当中国第一艘航母以战斗姿态真的出现在大洋上的时候,可以想象,这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将是很难接受的,也是足以令一些人睡不着觉的事。不过,中国航母还是以它特有的方式,携载舰载机出现了,也许这才是中国真正的远洋海军露出萌芽的难忘时刻!(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