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陆军造出最强杀手锏 美军恼火防不住

2016年05月21日 10: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几年,中国陆军大力发展远程火箭炮系统,不仅技术上不断进步。国际展会上,最新型号的最大射程提升到400公里以上;有据可查的,国内列装的型号也达到300公里的水平,而且我军远程火箭炮的列装数量也越来越多,远火营早已编入集团军属炮兵旅,有关其报道也不少。

  中国陆军发展远火营的思路很简单,可以说是最简单地小计谋:以数量克服质量!远火营就是我军的最强杀手锏,它可以对大型目标,比如:机场实施毁灭性打击的能力。

  现代战争中,机场为保障空中作战的基本条件,自然也为双方攻守的重点,机场的设防自然是非常严密的,不仅会有规模不小的警戒力量,周边还会有大量防空部队,通常会在周边布置远中近三层的防空网,机场内也会构筑掩体等,并配备抢修单位。

  使用地地导弹对机场进行饱和式攻击,确实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它的成本相当高,对于敌一线机场属于浪费了。所谓一线机场,既距离火线,约100到300公里之间的机场,这个距离既兼顾对前线部队提供及时支援的要求,也保证了机场的安全。

  不过随着我军列装远程火箭炮,一线机场不再是安全的,相反成为可以随意打击的目标。敌方的任何防御手段对于远程火箭炮的攻击,基本上无效的。

  远程火箭炮属于机动发射,阻止其发射根本就是梦想,只有待其开火了,才知道它的位置,那时再想压制晚了,一个远火营完成一次齐射也就是一分钟的问题,撤出阵地也只是几分钟的,也许敌方战机前来压制时,远火营早已远去,也许等待在那里的将是一个防空导弹陷阱。

  一旦远火弹升空,那更没有拦载手段了,它不是飞机,无论是战机,还是防空导弹完全对它无效,只有一种有效的:反导系统,不过一个远火营12辆发射车,每辆车至少8枚火箭弹计算,至少96枚火箭弹,反导系统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拦截如此多的目标,而且一套反导系统的待发弹根本没有那么多,需要拦截的目标数量比它拥有的反导弹多几倍,既便一枚拦截一发也没用。再说了,成本上也不合算,一枚反导导弹的成本少说几百万美元,比十发远程火箭弹的费用都高。

  反正拦截与否都没有意义,大部分火箭弹将顺利砸到机场上,考虑到其数量,绝对可以瘫痪掉整个机场。远火弹的战斗部可不轻,至少为200公斤,且配有多种战斗部,其中钻地战斗部,它可以摧毁机场的弹药库,油库等进行精准钻地打击,高爆战斗部可以直接在跑道上制造弹坑,让其无法使用。子母战斗部则可以毁伤飞机及设备,杀伤人员。

  至于说远火弹的精度差,只是相对而言,目前出口型远火的精度已提升到50米以内,国产型号可能已达到十几米以内,这样的精度对于完成绝大多数任务足够了,打击机场这样的大型目标更没问题。更重要的是,远火弹的数量多,数量可以弥补质量的缺点。

  这一招既便让美军来,也一样会恼火,根本防不住这一招,不管怎么说,火箭弹比反导弹更多更便宜。说句不好听的,拦截它的成本比它破坏的损失更大。

  如此密集的火力打击之下,对于机场的打击等于毁灭性的,既使可以抢修也不是几个小时可以办到的。现代战争的速度非常快的,如果不能在最短的时间修复,那么影响可就大了。也许瘫痪一个机场只是局部的小胜利,只能算是一个战术胜利,但是战役目标却是由N个战术胜利组成的,在合适的时机打击几个机场,不让对方的空军在关健时,可以出动或着陆,令其不能发挥其作用,那么对于我军的意义就非同一般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