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舰载无人直升机公开展示 俄军看后自愧不如

2016年05月21日 13: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初,中国无人机技术兴起,如今它已造就了一个新兴产业,无数企业投身其中,短短数年之内,即让中国抢占国际无人机市场的大部分分额。

  中国无人机不仅数量多,质量也不断提高,近年出现的许多新型号已经有点让人看不过来,不乏一些新奇的设计。无人直升机也是算很大的一个门类,只是它的发展较少引人关注,型号也相对要少。以前总以为,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较少,仔细翻了一下资料才发现,中国在这方面成果也不小的。

  中国从事无人直升机研发的历史并不短,只不过媒体更喜欢说中国在仿制别人的东西,称中国的无人直升机技术由引进“坎姆考普特”无人机开始,中国曾经进口过这种无人直升机,它也确实也在国内的警用装备博览会上出现过,但是尚没有理由证明被军方使用。

  中国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无人机大会,仅2015年的第五届上,不止一家厂商展示过的类似于“坎姆考普特”的机型,注意也仅仅是类似,如果细研究起来,区别也不小。其中要特别注意的是WZ-6B型,它是一款由军方单位研发的无人直升机,它的外形设计更接近于美军的RQ-8A“火力侦察兵”无人机。

  WZ-6B型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600公斤,载荷250公斤,续航时间8小时,最大平飞速度23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3000米。只要对比一下,既可以它与美制“火力侦察兵”的性能参数对不上号了,“火力侦察兵”的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150公斤,既便后来的改进型,也不超过1300公斤,这样的差别也要说成仿制品,那就是一个笑话了。

  WZ-6B型无人机是一款专用的舰载无人直升机,具备运动舰面自主起降能力,为此配备了鱼叉辅助着舰系统、高精度舰面引导系统,具备运动舰面自主起飞和降落能力,适合中大型水面舰艇搭载,能够执行战场侦察、目标指示、通信中继、电子对抗等多种任务。

  它的外形相当流畅,除了机头下方有一个光电探测系统,整体机身表面光滑,侧面具有犀利的折线,很有可能是为了降低雷达信号,称为一款隐身机也不为过。

  考虑到它的载荷达到250公斤,那它也拥有一定的攻击能力,只要加装武器挂架即可,估计至少可以带4枚AKD-10空对导弹,这与“火力侦察兵”最多可带8枚70毫米火箭弹相比,相差至少一个等级。

  据外媒的消息,2013年时,中国海军即进行无人直升机舰载试验,当时的说法为“坎姆考普特”无人机,不过现在可以怀疑,那就是WZ-6B型无人机。

  可以说,我们又攻克了无人机技术上的一个难题,不仅让无人直升机可以着舰了,也拥有了具备了发展攻击能力的潜力,这方面的进步对于俄海军人士的感触很大,当他们看到在展会上看到这样的展品时,真是羞愧不已,感叹在新技术发展上,俄已没法比中国相比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