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拼命打造空中预警机 让美顿失挑衅勇气

2016年05月21日 10: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们讨论现代空战时,往往只关注于对比战机的性能,似乎空战就是一场性能参数的对比,谁的性能更好谁胜,双方的数量,战场态势等完全不在考虑之中。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就不是现代战争了。

  现代战争所追求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更不鼓励冒险行为,强调的是体系作战,要求各单位协同作战,各尽其责。重点只有二个,一,组织与协调,二,信息及时准确的掌握。

  这样一来,空中预警机地位即显现了出来,它本身就是一个移动的雷达站,可以有效掌握空中情况,它又可以发挥指挥中心的作用,可以进行组织与协调。地面雷达站与指挥中心,也可以发挥同样的作用,但是从效率角度说,空中预警机更高,特别是在空中进攻战役中。

  中国对于空中预警机的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曾试图引进以色列技术,可惜被美国人阻止,这一后果就是中国人拼命造出争气机,国产的空警2000与空警200,后又造出空警500。

  从外表上看,空警500只是空警200换个雷达,其实有质的飞跃。由于电子技术的进步,空警500配备的是新型数字相控阵雷达,别看个头不大,但是性能不降反升,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新一代”。它不仅能及时获取和监视目标,还可以利用数据链等手段,引导和指挥已方战机作战。

  空警500的载机平台为运9,性能绝对够用,最大起飞重量达77吨,采用4台“涡桨-6C”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巡航速度为550公里/小时,航程约5700公里,续航时间达10个小时。

  不管是什么样的战机,主要搜索正面的目标,侧面及尾后方等于盲区,尤其是正后方。如今好了,空警500可以提供伴随作战支援,作战机机群不会存在什么盲区,还能及时与有效地进行协调与指挥。这就是体系作战的优点,可以由友军来弥补你的不足,当然了,你也在弥补友军的不足。

  如果没有友军支援,仅靠自身雷达去搜索对手,既效率低下,也不利用于隐蔽自己。如果被对方成功定位,那么让对方从尾后方偷袭是很正常的,那时再好的机动性也只能用于逃路了。

  我们不仅掌握了空中预警机技术,而且数量也越来越多,仅年初的统计,全军已列装的空中预警机即达17架之多。考虑到,开始列装也仅仅是近年的事情,这样的发展速度可以称为拼命制造了吧?这还是不够,还需要继续大力研发和制造。

  现代战争之是,无体系与有体系的对抗被称为:不对称的。没有体系支援的一方,一切依靠单机的力量,没有任何助力,在体系作战面前,那么就是单方面透明,战机的性能再也一样会处于劣势,因为你对敌人的情况了解太少。

  打不对称的战争,这可是美国提出的,也是一直在赶的事情,我军所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学习美国,最终目标:走美国的路让美国无路可走。(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