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称中国从黑兄弟获得一宝贝 使瓶颈得以克服

2016年05月21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空工业领域最近几年取得了许多喜人的进展,从歼-20五代战斗机开始一系列的20大项目使得我们在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领域拉进或者部分赶超了国际主流水平。单就这一点,中国的成绩可谓是相当的斐然。不过人们在欣喜之余一直都在疑问,中国这些大项目背后的发动机都是国内自主的吗?

  诚然,中国的涡扇发动机在WS-10“太行”发动机可用和WS-15发动机上台架测试后,确实取得了相当不错的进展。歼-10C/D战斗机正在换装推力更强的WS-10B发动机,我们的大型轰炸机轰-6K也在使用中国自行制造的WS-18发动机。但是现代发动机工业的核心还是涡轮叶片,发动机的涡轮叶片技术的高地好坏直接制约着你的发动机的实际水平。尤其是叶片的加工精度和乃高温的的结构形变等复杂技术。想象在至少1500摄氏度的高温下,要保持高速的离心旋转,还要保证高速平滑运转。这个课题本身就相当复杂,同时随着战机的机动动作,发动机也在承受各种高G值的来回考验,发动机能够稳定运行都是个天大的难题。

  所以要制造一台合格的涡扇发动机,首先就是要加工出来合格的涡扇叶片。但是要建造1500摄氏度下不变形的金属谈何容易。这就需要高温合金、硬质合金等新材料的应用。尤其是钴基合金由钴类金属和其他金属碳化物晶粒结合后再加工,哪怕1000度的高温下也不会失去原有硬度,所以是制造涡扇发动机叶片的良好材料。尤其是钴基合金的零件性能相当稳定,抗氧化能力强,在不需要任何保护涂层的条件下都可以长期平稳运行。现代涡扇发动机中有30%的部件是由钴基合金制造的。

  钴基合金的钴类金属属于我们常说的稀土元素中的一种,但是中国虽然是个稀土大国,可是钴的含量是却十分缺乏的,目前全世界的钴产量最大的是非洲的扎伊尔和赞比亚,也就说明钴在非洲的蕴含量更丰富。近日一则消息让人更为振奋,中国宣布以26.5亿美元收购刚果(金)最大铜钴矿56%的股权。此举被外界解读为,继中国3000亿投入到发动机产业链条后又一举措,旨在打通发动机生产链条上的原料瓶颈。而且由于非洲的开采成本更低,中国使用从非洲开采的钴金属会使得发动机叶片寿命增加,而制造成本更低。

  当然这只是从原料层级上解决心脏病的原因之一,不过既然解决了一个供血不全问题,以后的路也自然好走许多。至于加工精度和机床方面的制造加工难题,中国也在加大投入研究中,高精度的机床现在正在不断被研制出来。相信加以时日和稳定投入,这些难题都不会再是难题。现在我们已经找到飞跃的办法和手段,接下来的成果将会令人欢欣鼓舞!(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