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神机三十年磨剑终能起飞 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2016年05月21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中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装备部队以来,印度就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迫感。这是必然的,吨位比印度自己的航空母舰要大的辽宁舰,满载6.5万吨轻松迈入重型航母的行列中,印度还是中型航母。当然印度起码还有2艘航母可以用,这点一开始也让印度人颇为自豪。但是自从中国的001A航母开始建造后印度也不再称自己是亚洲唯一的双航母战斗群的拥有者了。不过,最近印度一个“突破性”研究进展,让印度再度有了叫嚣秒杀中国“辽宁”号航母的底气-被印度称为“最强”舰载机的舰载型LCA“光辉”战斗机终于能飞了!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5月17日的报道称,印度耗费30年打造的LCA战斗机终于迎来了关键进展,在达成了出口参加国际航展和努力对外推销这一里程碑事件后的又一个关键节点。两架印度舰载型LCA战斗机从印度的汉萨海军航空基地的滑跃跑道上进行了2次短起降。汉萨海军航空基地是印度海军航空兵在俄罗斯的支援下修建的陆上舰载机训练机场。印度“海鹞”式战斗机(已退役),米格-29K舰载战斗机都是这进行训练的。

  根据印度航空发展局的相关专家表示,这2次试飞是具备实战意义的。一方面是两架战斗机都携带了俄罗斯研制的“三角旗”R-73短程空对空格斗导弹,”仅“用200米滑跑距离就从甲板上滑跃起飞,比2014年测试的300米足足少了100米!另一方面就是就是这次测试了LCA战斗机的“热加油”能力,所谓热加油能力,就是发动机不关车处于待车状态,飞行员不离开座舱,地勤人员直接带着加油管上去边检查边加油。这种能力对于航母舰载战斗机驾驶员有相当大的意义,在执行防空作战中,使用这样的加油方式使得舰载机可以尽可能迅速的恢复作战能力。这对于使用滑跃甲板起飞的航空母舰相当有意义。

  不过LCA战斗机项目本身就是多灾多难,虽然立项是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可一直到了立项后32年印度空军才接到了第一架LCA MK1战斗机服役,当然现在还没人愿意去飞它。以至于印度空军司令被迫要自己驾机来证明这是架能飞的安全飞机。还好最终这位司令安全归来,否则LCA又要创造一项纪录了。印度海军版舰载型LCA战斗机,早在2010年就生产出来了,但是截至到2016年,这2架原型机才飞了11个架次!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印度呕心沥血研发的这么一款单发舰载机究竟在痴迷什么呢?

  从LCA最初的设计思想来看,这种机型的的定义类似于米格-29这样的前线支援战机。印度一开始的弯路在于走国际合作然后自主生产替代品和完全国产化同时进行的两条并行路,结果引进的产品不匹配,自行研制的发动机虽然造出来了原型机可根本装不到飞机上去!尤其是,现代海军中根本不可能有单发机作为舰载战斗机来使用,更是基于LCA舰载型如此糟糕的起飞记录,只携带2枚空空导弹仍然需要200米才爬上天空。要是再加挂2枚中距空空导弹,显然迎接LCA舰载型的不是浩瀚无垠的蓝天,而是深不见底的大海。真不知道印度人是如何使用通用电气的F404-GE-IN20发动机的,也难怪印度海军买了2个中队的米格-29K,看来LCA到底能不能上航母,仍然是个未知数!

  不过印度仍然手握着一个世界记录,世界研发史最长的三代机,LCA。已经研发了33年仍然没彻底交付部队使用,这个记录中美俄三国谁也比不上,但愿一直让印度保持下去!(作者署名: 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