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南想趁春节炮击我军 结果却被打的满地找牙

2016年05月21日 08: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中越之间的那场长达十年的较量,发生了太多惊心动魄故事,为尊重真实情况,现节选一段一位炮兵副营长当时的战场日记供大家从一个亲历者的角度去感受我军炮兵之神的强大威力。

  在1985年1月13日,我们听越南电台台广播说:为了使越中人民过好传统的春节,建议从元月十六日起至二月二十六日,双方在边界停火。按照越南历法,越南人是元月二十日过春节。 狡诈的越军一边喊停火,一边继续向我军阵地炮击。部队因此有了许多伤亡。上午在四十倍哨所镜内,看到146号阵地的一个屯兵洞被越军击毁,洞口塌了半截,几名战士被背了出来。二连的司务长和炊事班长在炮战中给炮位的同志们送饭时,也被弹片击中负伤。但是为了粉碎越军即将发起的大规模反扑,我方只好暂时忍耐,看着不断加高的炮弹,我们都在内心积累着怒火和力量,只等待复仇的时刻到来就全部向敌人倾泻。

  中午,“凤凰山”(跑群指挥所代号)来了一个紧急通报:据侦察,越军在15日有大的军事行动。同时,为改善我116号阵地被动的防御态势,我步兵也将收复被越军侵占的三个高地。令各“庄”(庄为各炮兵阵地代号,日记记录者所在炮兵阵地代号为王庄)于晚20时前完成一切战斗准备。这犹如一支兴奋剂,使每个同志都忙碌开了。我和营长精确计算着战斗协同时间,侦察兵把重点目标重新复测了一次,计算兵精心校对了全部诸元。为防敌人监听,通讯兵小卢和他的老乡小姜商量好,在情况紧急时用家乡(浙江温州)话说明语。真是妙极了!他们的家乡话不要说越南人听不懂,就是我们在浙江省驻了那么长时间也听不明白,况且浙江省也是隔地区如同隔了一个国度。嗨!小卢的脑袋蛮灵活的。

  元月十五日凌晨三时,我116号阵地方向枪炮声大作,敌人真的来了,时间还真早哩。今天无疑是一场恶战。电台收到116前沿观察所的报告:142号,145号、步兵一团已同敌人接触。两个阵地连接146号的通道附近已发现敌人。

  位于偏马的我军130毫米加农炮连奉命压制敌人火力点。随之越军纵深火炮铺天盖地也向偏马袭来。强大的气浪冲击着四面八方,大地如同强烈地震一般在不停地战栗着。洞内蜡烛也一闪一闪的,我军火炮发射的火光在不同的地方闪耀着,映红了半个天。头顶上炮弹好象强大的轰炸机群呼啸而过。我甚至担心这么多的弹丸会在空中撞车。

  早上六时:146号前观报告,越军越涌越多,但在阵地前的尸体也越摆越多。坚守阵地的几个班也相互失去了联系。

  七时03分:142号、145号表面阵地失守,我军战士和伤员撤入坑道继续坚守。他们在罐头商标上留下了最后的遗言,同时通过电台向上级表示了自己的决心:为了我们的祖国,为了亲爱的妈妈,誓与阵地共存亡。

  九时10分:“长江”(师指挥所)通报,今天越军的进攻是经过了数月的精心准备,使用了王牌316师的兵力,把他们吹嘘为善于进攻的149团拉了上来,想在所谓的春节停火期前捞一把,绝对不能让越南人达成企图!

  十时20分:116号方向的战斗准时打响,我军各种口径的火炮火力准备了十分钟,尤其是火箭炮弹象飞鸟似地尖叫着扑了过去。越军阵地瞬间成了一片火海。攻坚排经过短兵相接的激战,一个小时就占领了116号的1号、2号无名高地,现正向3号高地发展,扩大战果。

  十五时15分:电话线路通了,小李也回来了。他浑身上下成了土人,一手提着盛满弹片的钢盔,一手竟提着一只马腿。他说这些弹片是落在身边拣回来留作纪念的,一匹马被炸得四分五裂,刚好一只马腿落在了自己的身上,如果说这样白白的扔了太可惜了,不如提溜回来咱们改善改善伙食。

  十七时30分:我军在两个方向同时发起了最后攻击,必须要在天黑之前解决战斗。我们的炮火准备之后就向纵深延伸,攻坚步兵紧随这徐进弹幕向越军扑过去,我们在营指挥所内无不翘首盼望最后的胜利。

  十九时55分:枪炮声稀疏了,我军的红旗终于插上了116号高地的3#高地,142号、145号的表面阵地也收复回来了,我们终于胜利了。我们在电台里得知:在142号高地,当坑道坚守的同志和反击部队会合时,战友们紧紧拥抱流下了眼泪。男儿有泪不轻掸,哭吧,为牺牲的战友,为自己的幸存,为祖国每一寸用血染红的土地。

  元月十六日上午,越军876团2营刚刚在南噶附近集结,我军榴弹炮和火箭炮就急促射击覆盖过去,敌人被炸得七零八落,400多敌人大部被歼,少数溃散,此次进攻流产。步兵高兴地叫了起来,连连向“长江”反映要给炮兵请功。

  长江(师指挥所)通报:1.15战斗越军被歼1500余人,重创149团,击溃122团、876团及841特工团一部。图为115战斗被我军炮兵击毙的越军。

  最后,向曾在老山战斗过的英雄们,敬礼!(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