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有款现役飞机比B52还老 性能却令美赞赏

2016年05月20日 17: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问中国空军使用时间最长的机型是那个?大家可能会犹豫一下,然后一齐回答:初教6,中国自行研制的螺旋桨初级教练机,直今依然服役于中国空军及地方航校,是中国初级教练机主力机型。

  初教-6为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研制的初级教练机。原由沈阳负责,后转移到南昌,从1957年12月批准设计任务书,到1958年8月27日首飞,这个速度绝对是创了记录的。经过试飞与改进,1961年底,第一批交付空军使用,从此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该机为双座、下单翼、前三点式气动布局,起飞重量只有1420公斤,动力装置是一台285马力的活塞-6甲(HS-6A)星型气冷9缸发动机,配双叶自动变距螺旋桨,起飞距离280米,着陆也只有350米,机内载燃油110公斤,最大续航能力却能达到3个半小时。初教-6机身、机翼和尾翼安定面采用全金属结构,仅副翼和舵面为金属骨架蒙布结构。该机装有全套飞行仪表,无线电通讯导航设备。

  该机为中国自行研制成功并成批生产大量装备部队的第一种飞机,我军使用其几十年以来,从没有因质量问题造成重大事故,一直以可靠与安全出名。

  初教-6作为一种低速螺旋桨飞机,没有采用什么高新技术,但安全可靠,坚固耐用,易于操纵,再加上费用低廉,非常适合用于初级教练和运动航空用途。也因此,该机除了军方使用外,也有相当数量交给了国内的民航学校等,同时向国外出口,不仅先后列装多国空军,也在国际民用航空市场上抢占了一席之地,许多初教6被国外飞行爱好者购去,充当表演用机,以民用航空运动非常发达的美国,许多航空展会上,它都以表演机的身份出现。美国人对它的评价很高,大有爱不释手之意,任何一架初教6都当宝物一样对待。

  不管怎么说,今时今日,它已非常老旧,如果对比一下的话,它差不多可以与美军B52轰炸机相比了,论起来B52的服役时间要比它早好几年,1955年服役了,现在依然处于服役中,说是一个奇迹吧。

  如果是中国飞行员,那么没飞过初教6,不敢说没有,但绝对没几个。它为中国空军的发展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初级教练机的任务是对飞行学员进行筛选和适应性训练,良好的操纵性和出色的安全性显得更为重要,再有就是要非常便宜。这些方面都是初教6的优势,其它机型想代替它,那么就必须全面超越它,这可不容易,它可是一个经受了时间考验的成熟机型,性能非常靠谱。从性能上超过它,没什么难的,可是要在安全性与价格上也超越它就非常难了,或者说,初教6的表现太好,为其继任者设定了一个过高的入门标准。

  几年前,即出现的新初教机:初教-7,它最大的改变和最大的亮点就是采用了涡浆发动机和电子化座舱,现代飞控系统在感觉上和喷气式飞机相似。同时配备了弹射作椅,可以保证在良好的起降性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证乘员的安全。

  不过军方对于更换初教6并没有急切的心态,毕竟它可满足要求,于是继任者初教7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上岗证不好拿,也许它还要时间来继续完善以完全达到军方的要求。(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