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最强兵器锁定日本潜艇 从此水底再无狼烟

2016年05月20日 14: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动化控制技术的进步,让机械人技术取得了突飞猛的发展,应用领域从工业生产,向其它领域扩展,从军用方面来说,地面上的各种机械人已得到应用,空中的无人机也是越来越兴旺,无人反潜船也有了,此外还有一个大家不太注意的方向:水下机械人!

  严格的说,水下机械人是一个相当大的门类,但是真正引人注目的:水下滑翔机,这是一种新兴的机械人,它利用净浮力和姿态角调整获得推进力,能源消耗极小,具有效率高、续航力大的特点,只是航行速度较慢。如果形象一点的话,那就是一条机械鱼。

  这一技术为上世纪90年代时,由西方国家开始研制,先后研发了多种型号,以美国为最先进,日本与法国等国紧随其后。由于水下滑翔机滑翔时由于无动力推进噪音极低,这令其拥有不小军事应用价值,比如:由潜艇远程投放,以完成特定的目的。既使这一技术尚处于早期研发阶段,尚无实用性,但是它依然被列入对华封锁目录。

  既然学不到,那么我们就自已研究,别看起步晚,不过我们将其列入863计划,命名为“深海滑翔机研制及海上实验研究”,组织了至少五家大学或研究所参与其中。经过努力之后,终于在2014年时,取得了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该项目的两个子项目,或者说,两款深海滑翔机,先后顺利完成了中期海上试验,最大下潜深度均突破了1000米,并分别创下累计完成的深海滑翔剖面观测深度、次数,无故障航程最远、时间最长、剖面运动最多、工作深度最大等诸多纪录。

  由天津大学的 “海燕”号深海滑翔机,长度为1.8米,直径为0.3米,重约70千克,设计最大工作水深为1500米,最大航程为1000公里,可持续不间断工作约30天;测试中,连续运行时间超过21天,航程600公里,期间经受了浪高约4米的恶劣海况考验,最大潜深达到1094米,最大滑翔速度为1.3节,最大水平推进速度为3节。

  “海燕”号的负载能力为5千克,可供安装任务模块,比如:搭载声学、光学等仪器,用于海洋探测。 这样的性能,已经具备产品定型与批量生产条件。

  该技术的成熟,实际上为我们创新战术提供了非常多的选择。如果对它进行适度的放大,增加负载能力,也许可以开发为一款水下侦察机械人,不仅可以用于对敌目标实施侦察,也可以用于扫雷等工作。它将是我们最强海防兵器,比如:只要简单地改进一下,加装搜潜设备,布放大量的机械人就可以构建一个水下防潜网,可以“锁死”日本潜艇的去路。

  当然了,也可以实施攻击任务,比如:攻击敌方潜艇或港口内的舰艇等,未来将无人敢在水下跟中国叫板了。(作者署名: 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