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8轮战车强悍超乎想象 成功将美战车拉下马

2016年05月20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公路网络的大面积建设和轮式车辆越野机动性的不断增强,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轮式车辆开始大行其道,以机动灵活,功能多,出勤效率高成为陆军机动部队的一大法宝,美军更是全部以8X8轮式斯特瑞克为基础建立机动战斗旅。

  上图为美军“斯崔瑞克”系列装甲车族示意图, A。步兵输送车, B。指挥车,C。机动火炮系统, D。火力支援车, E。战场救护车, F。迫击炮车, G。工兵车, H。反坦克导弹车, I。核生化检测车, J。侦察车

  我国陆军在上世纪90年代末,根据未来陆军建军思路,也开始急迫的组建我们自己的轻型机械化部队。最初以92轮式步战车为基础建立起来的WZ551轮式车族带有一定的实验色彩,车型不多,而且6X6底盘可靠性,运载能力,机动性都差强人意,在参考了国外的轮式车族之后,我军决定研制8X8轮式车族,最后确定由内蒙古一机集团的8X8轮式通用底盘方案为基础开发我国自己的车族。

  09式轮式步兵战车

  8X8轮式车族代表了目前国内轮式装甲装备研制能力的最高水平。该车族各车型的总成部件均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整车由动力模块、传动模块、车体模块、操控模块、行动模块、上装模块六个基本模块组成。根据车族变型的需要,可以将模块进行不同的组合设计。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这个车族都有什么让人大开眼界的本事。

  国产8X8轮式车族以09式轮式步兵战车为基础,通过不同模块的搭配组合衍生出众多车型:

105毫米轮式装甲突击车105毫米轮式装甲突击车
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
122毫米轮式榴弹炮122毫米轮式榴弹炮
轮式装甲指挥车轮式装甲指挥车
轮式装甲通信车轮式装甲通信车
轮式光学侦察车轮式光学侦察车
轮式战场雷达监视车轮式战场雷达监视车
轮式电子对抗车轮式电子对抗车
轮式架桥车轮式架桥车
轮式扫雷车轮式扫雷车
轮式装甲铺路车轮式装甲铺路车
轮式装甲工程车轮式装甲工程车
轮式装甲抢救车轮式装甲抢救车
轮式装甲救护车轮式装甲救护车

  (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