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你以为鱼鹰还很先进 其实它都已经开始老化了

2016年05月20日 16: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0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式装备倾转旋翼战机MV-22B“鱼鹰”,时间飞逝转眼前间“鱼鹰”列装年限接近10年了。就当我们还认为造型新颖奇特的它仍就那么先进的时候,美国海军陆战队新报告给了这个想法狠狠一击“由于过度使用,鱼鹰机队已经出现老化问题”!!这是什么情况?请看报告全文:

海军陆战队你们这么飞,领导知道吗?会使用过度的海军陆战队你们这么飞,领导知道吗?会使用过度的

  据《国防》杂志官方微博2016年4月26日透露 ,自2015年10月开始,美海军陆战队已经展开对“鱼鹰”(V-22)机队战备完好性的全面评审,相关工作将在2016年夏末或初秋完成。本次调查是在美国会广泛担忧美海军陆战队的航空完好性不达标的情况下进行的,“独立战备完好性评审”工作由咨询公司LMI牵头。据该杂志透露,此次评审有望“确定飞机和维修人员方面牵涉战备完好性的问题以及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以便为MV-22B界提供实现并维持T-2.0完好性率的最佳行动措施”。“T-2.0”是针对海军陆战队军机战备完好性的最高评级。

  “鱼鹰”倾斜旋翼机于2007年服役,此前曾经历了10多年曲折的研制过程,并在2000年发生两次重大事故后一度停止了所有的飞行试验计划。但最终,倾转旋翼机仍属20世纪90年代直升机界最瞩目的飞行器,“鱼鹰”也成为美国海军负重的“驮马”,并因能垂直起降和高速飞行两大优点,被称为“作战游戏规则的改写者”。美海军陆战队在其2016年航空计划中就坦承,“展望未来,‘鱼鹰’仍属为美国军事‘新常态’提供保障的国家危机响应备选平台。”

  但随着使用量的增加,老化问题接踵而来,进而给“鱼鹰”机队带来了新的压力,并促使海军陆战队的高层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海军陆战队官员曾向美国会作证,证实“鱼鹰”机队正遭受航空完好性侵蚀问题;议员们也对有关海军陆战队频繁调配“鱼鹰”以使机队能够持续发挥作用的报道深感吃惊。据《海军陆战队时报》消息:美国防部总审计长2015年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2009至2011财年之间,“鱼鹰”机队的战备完好率波动与45%~58%之间,远低于期望值82%。为此,海军陆战队曾在今年初的国会听证会上,简要介绍了该军种旨在提升“鱼鹰”机队战备完好率的措施。

MV-22B鱼鹰战机部署两栖攻击舰MV-22B鱼鹰战机部署两栖攻击舰

  实际上,根据海军陆战队内部人士透露,“鱼鹰”机队的状态和“大黄蜂”一样糟糕,战备完好率“正处于浴盆曲线的底部”。造成这种困难的原因,“在某些情况下是钱,而在另一些情况下是工程投入、可靠性、供应链管理,”海军陆战队负责飞行持续保障的助理常务司令Russell Howard在4月中旬召开的后勤界会议上透露, “我们给自己挖了个坑。由于没有足够的直升机,所以我们只好过分地使用那些仍能飞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我们的处境和‘大黄蜂’一样惨……‘鱼鹰’正经受着很大的压力。”

  Howard透露,这次委托LMI针对“鱼鹰”机队战备完好性开展的独立评审正是官方扭转这种状况而迈出的第一步,最终会形成改善“鱼鹰”机队的路线图。“鱼鹰”机队遇到的问题在全海军陆战队机队中都存在:“维修人员尽心尽力,基地维修能力存在很大局限,经费一直是个棘手问题。”

  目前,“鱼鹰”机队共分为14个中队,拥有280架直升机;该机队的发展目标是18个飞行中队,共360架直升机。

  “鱼鹰”机队是一个多企业合作的成功范例:贝尔直升机公司负责组装机身;波音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一年前成立的“战备完好性运营中心”负责检测机队的性能异常情况,预计并安排整个机队的维修和后勤事宜;雷神公司负责机队的赛博事务。

  据LMI透露,此次针对“鱼鹰”机队的战备完好性评审是一种“数据驱动”分析,目的是为未来的改进工作提供路径。针对该项目,LMI已经开发了相关模型和仿真软件,“以便计算机队战备完好性及其相关成本,方便用户针对不同变革项的潜在影响开展假设分析”。根据LMI消息,本次评审将来提供的行动建议,有助于军方更好地做好“定向项目投资”决策,考虑人员安排方面的备选方案。

  另据海军陆战队发言人透露,类似的评审工作以前在“大黄蜂”和“超级种马”(CH-53E)也进行过。“因此,我们期望从‘鱼鹰’独立战备完好性评审中所得出的结论会产生同样的效果。”

“鱼鹰”机队共分为14个中队,拥有280架直升机“鱼鹰”机队共分为14个中队,拥有280架直升机

  随着服役后环境和任务的变化,“鱼鹰”机队的角色已经从单一的人员和货物运输平台扩展为联络不同战场的“指挥与控制”移动网络。这种新兴的任务角色以及由技术更新和新增电子设备带来的性能上的提升,给海军陆战队维修“鱼鹰”机队以及防止机队遭受黑客攻击带来了许多挑战。

  雷神公司任务保障与现代化副总裁Todd Probert表示,“赛博之类的事情正是我所担心的。如何做才能将赛博融入战备完好性公式呢?”根据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签订的合同,雷神公司负责“鱼鹰”机队航电系统和软件的整合和测试。Probert认为,“我们负责所有新增能力的任务性能认证。机身、螺旋桨和发动机当然很重要。但在目前情况下,愈发恼人的是飞行电子设施,因为完成飞行任务越来越等同于航电完好。”Probert透露,海军陆战队现在已经开始考虑软件的战备完好性问题,以阻挡黑客攻击。“随着这些系统越来越多地在飞行中联网,我们过去这些年中所看到的黑客威胁也会逐步侵入。可以这样说,持续保障工作的整体规则就在我们的眼前发生着真正的变化。”

  Probert认为,“鱼鹰”是在三十多年前设计的,当时,整个社会的理念是“信任”;但现在,“我们正在走进‘不要相信任何人’的环境”。从技术上说,诸如手机这样消费性产品,“都比三十年前设计的军用系统更据赛博弹性”。(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海军陆战队称“鱼鹰”机队的战备完好率波动与45%~58%之间海军陆战队称“鱼鹰”机队的战备完好率波动与45%~58%之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