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出口中国导弹后被超越 美知道后很着急

2016年05月20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外界评价我海军防空能力不足,只有点防御的能力,直到170,171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才初步具备了区域防空的能力。其实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初步具备了区域防空的能力。这种能力曾是美国长期竭力阻止中国拥有的。

  图为168号广州舰上安装的俄罗斯原装出口型施基利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红色圆圈内是该系统防空导弹发射系统,采用单悬臂倾斜发射架,每次挂载一枚9M38导弹,发射架甲板下部有一个可容纳24发导弹的弹库。蓝色圆圈内则是大名鼎鼎的外号叫做“顶板”的MR-710三坐标雷达,所谓三坐标就是可探测出目标的距离,方位,高度信息。广州舰作为中国新式驱逐舰--052B型驱逐舰的首舰于2004年进入我军南海舰队服役,可以说从2004年之后,我军舰队南下过马六甲海峡的时候那种提心吊胆的防空压力才基本消失。

  上图中这个就是广州舰的千里眼,著名的MR-710三坐标雷达,北约代号叫做“顶板”,平时担负全舰的对空搜索警戒任务,在战时,它的主要任务是向施基利导弹武器系统所属的两个导弹发射系统分配和转送目标点迹。雷达天线是由两个一维频扫的单面阵背靠背组成,平时转速为每分钟6转,战时转速为每分钟12转,工作频段为C波段,天线总重3.5吨。168舰上装备的是最新型的MAE- 5。在原有顶板雷达型号基础上将发射功率翻一番,达到90千瓦,最远有效距离仍为300公里,但对战机和导弹的探测距离提高了20%,分别达到230公里和50公里,提供目标的精度也比之前有所增加。

  上图中是施基利系统的MR-90照射雷达,工作频段页为C波段,平均发射功率4千瓦,天线直径0.6米,天线罩直径1米,单个重1.2吨,共6个,分别位于前部,中部两侧和后部。值得一提的是,施基利系统具有革命性的一点,就在于MR-90照射雷达取消了跟踪功能,只需要负责照射功能就可以了,目标位置信息都由MR-710顶板来提供,这是因为MR-710拥有很好的高数据率和高精度,而且背靠背天线能够提供双倍的数据率,其次该系统使用的波长较短的C波段也比以往类似于美国的SPS-48E这样的S波段三坐标雷达提供更高的精度。从类似的设计就能看出中国引进这套系统的高明。在美国的宙斯盾系统上,高性能的AN/SPY-1宙斯盾雷达完成了目标搜索和跟踪定位等大部分工作,而AN/SPG-62照射雷达则只需要像俄罗斯MR-90照射雷达那样负责为导弹照射目标就好,而不用再像老式的AN/SPG-51雷达那样又要搜索还要完成照射,分散了资源手忙脚乱,如果遇到饱和攻击马上完蛋。

  上图为中国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上装备的原版9M38导弹,该弹采用极小展弦比边条翼正常式布局,由于发动机装药的需要,前后弹身直径不同,中间有过渡锥,尾部有收缩段,这是区分国产红旗-16和俄罗斯原版导弹的最明显外观特征。该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寻的制导,全天候工作,即使在5级海浪的情况下仍能照常工作。在现代级驱逐舰上采用两座发射架,前后各装一座单轨发射架。19名操纵人员。

  顺便说一下该系统在名称叫法上的区别,国内通常使用北约代号称其为SA-N-7防空系统,因为苏俄的武器装备命名过于复杂,所以北约组织就对它们制定了一个符合规律的编号,SA表示Surface to air,面对空导弹,N表示Navy,海军型;7是顺序编号,北约还给取个绰号:牛虻(Gadfly)。苏俄自己对这套系统自用型号命名是3K90 M-22 ,绰号飓风(Uragan),对该系统的出口型号命名为Shitl,中文意译是“无风”,音译为“施基利”,这也是前文称该系统为施基利的原因。无论SA-N-7,M-22 ,无风还是施基利等称呼,都是这套防空系统的名字,而上面搭载的防空导弹的型号为9M38。

  不管是怎么称呼,从苏俄的现代级驱逐舰上借鉴而来的这套防空雷达和导弹系统已经足以让中国海军在30年内都受益匪浅。上图为我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的舰岛顶端安装的国产382型三坐标雷达,该雷达正是基于MR-710雷达改进而来,最新资料显示,国产382三坐标雷达平时每分钟转速就可以达到接近30转,扫描率比原版翻了一倍还多。精度和发射功率进一步增强。

  从054A型护卫舰开始采用的国产垂发系统配合海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正式宣布中国海军舰队拥有了同美国不相上下的区域防空能力,从点防空到区域防空的跨越,中国用了将近20年时间,不过这是值得的,只要掌握了技术,怎么搞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俄罗斯在卖给中国现代级驱逐舰的时候估计中国会对SS-N-22“日灸”超音速导弹进行仿制,但是没想到的是饱受防空能力欠缺之苦的中国海军真正看上的是施基利系统的雷达和导弹。

图为红旗-16导弹参加阅兵式图为红旗-16导弹参加阅兵式

  国产红旗-16虽然借鉴于俄罗斯9M38导弹,但是并没有9M38那样后部明显的膨大和过度锥,且弹翼向前延长的加强条较长,这更类似于美国的标准舰空导弹。9M38导弹最大弹径为0.4米,而红旗-16通体只有0.36米,而且由于我国为红旗-16选配了更新型的导引头和弹上电子设备,导弹的命中精度大幅度提高,所以不需要太大的战斗部,9M38系列导弹的战斗部重达70千克,而红旗-16的战斗部只有50千克左右。但是受到照射雷达功率的限制,红旗-16对战斗机目标的拦截距离可能只有50公里,限制了导弹性能的发挥,今后的改进方向应该会朝着这个改进。

  总之,无论是感谢俄罗斯的慷慨还是为中国军工的先见之明和强大科研能力感到骄傲,对美国来说都是坏消息,中国强大一分,代表着美国要退一分,确定方向低头做事抬头做人,才能让中国立于不败之地。(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