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秘密研发全球最快潜艇 美国根本造不出来

2016年05月20日 09: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起电磁炮,电磁弹射,那么大家都知道,这是最新的军用技术,那么大家听说过:电磁流体推进技术吗?这是一种新的推进器技术,对于潜艇的意义特别大。它与传统机械传动类推进器不同点在于,它使用电磁力,无须配备螺旋桨桨叶、齿轮传动机构和轴泵等,让潜艇几乎在绝对安静的状态下以极高的航速航行,据理论计算其航速可达150节。

  所谓的电磁流体推进技术,即利用磁流体原理,在贯通海水的通道内建有一个磁场,这个磁场能对导电的海水产生电磁力作用,使之在通道内运动,若运动方向指向船艉,则反作用力便会推动船舶前进。

  这一技术早在160年以前,即有人提出了相关理论,大约70年前,人们才通过试验证明这一理论的可行性,1992年,日本第一个着手设计与制造世界上第一条试验船,1996年,中国也开始制造试验船,“HEMS-1”号,并于1998年11月28日试航成功该试验船长3.2米,宽0.85米,排水量约1吨;船上装备有螺旋通道推进器,电池组和测控系统,由一人操作,其推进器磁场强度为5万高斯的超导磁体系统,船速达0.65米/秒。

  1999年,日本制造的“大和1号”试验船进行第一次实验时,即达到了1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证明进一步证明其技术可行性。不同的是,日本使用超导直线电磁推进,中国选择了超导螺旋式电磁推进。

  本世纪初以来,“HEMS-1”号试验船之外,又有一个99工程,代号:剑鱼,后来建造了“洛神”超导磁流体推进器潜艇,建成时间为2008年,可惜随后的情况不明,没有公开的照片,也没有提及进度,几乎就是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了。

  直到大约2012年时,国际技术交流会议上,中国代表介绍了一些有关潜艇磁流体推进的技术,虽说只是一个学术理论,却让在场的西方潜艇专家惊讶--那意味着中国在此技术领域的水平绝对超出了此前的想象,甚至已超过西方,更让西方无法想象的是,中国随后承认,计划在第四代常规潜艇上采用磁流体推进器技术,西方国家尚没有准备进入这一阶段。

  2013年,中国在北京举行了一次超导磁流体潜艇概念艇展示会,当时记者采访了“超导磁流体推进器潜艇”的总设计师,谈及许多情况,这足以证明,有关研发项目不仅存在,而且进展相当快,也就是说,中国一直在秘密研发全球最快的潜艇。

  中国下一代潜艇采用电磁推进已毫无意外可言,各国实际上正在进行一场技术竞赛,中国则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我们实验及研究成果显然不比任何人差,考虑到其它国家尚无造试验潜艇,那么中国海军很可能将成为第一个列装超导磁流体潜艇的国家。

  美国也许是最早进行电磁技术试验的国家,但却在遇到困难之后,过早地放弃了相关项目,待到重新起步时,美国已经大落后于其它国家,尚不及法国、德国,与中国差不多拥有10年到20年的技术差距,既便目前也没有将研发重点转向潜艇应用上,可以说,美国目前只掌握了潜艇电磁推进技术的原理,却根本造不出来。(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西方问中国准备领导世界?王毅回答震惊全场!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