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伊朗缘何将大油田项目给中国 为换取红旗9技术

2016年05月19日 17: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塔斯社于5月18日的报道称,俄罗斯负责对外军事合作的政府官员亚历山大·福明处长再次声明:俄罗斯没有任何向伊朗出售坦克的想法。而最初关于俄罗斯可能向伊朗出口坦克的消息来源是由俄罗斯公司在2月份时候透露出来。当时消息称,对伊朗的T-90S坦克技术合作协议再度被俄罗斯官方所提及,俄国内企业希望能够出售T-90S坦克给伊朗。

  虽然T-90S是俄罗斯现役的主战装备,不过此前早就已经出口给了印度。俄罗斯的国内企业也想出口给伊朗,不过伊朗表示要进口T-90S坦克可以,俄罗斯需要转让相应的生产线。这让俄罗斯一时有些犯难了,毕竟联合国有关于伊朗的决议案。俄罗斯的犹豫再三,这也让伊朗想起了8年前的一幕。

  在2007年,当时伊朗从俄罗斯进口了S-300防空导弹系统,这在当时属于国际上最为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本来俄罗斯和伊朗之间已经签订了合同,半个营的S-300发射车和雷达,后勤备用弹药20余发已经在港口准备装船。谁知道美国居然从中作梗,层层施压,把S-300防空导弹列为了高度禁运的装备。俄方扛不住美国人的压力,最终没让货船开出港口。这让当时伊朗恨得咬牙切齿,尤其是这种导弹对于伊朗防御F-16Block60这类对地攻击战斗机有相当重大的意义。一直到了2015年,俄罗斯随着联合国相关文件到期解禁才交付了伊朗S-300PMU-2导弹系统,这已经比伊朗预期获得的时间整整晚了8年

  相比来说,伊朗却一直在受到中国的层层支援,伊朗曾在自己的阅兵式上展示过自行研发的“信仰737”型防空导弹,从外观上看这是一种类似于俄制S-300PT的测绘仿制版。不过更多人认为这是中国的红旗-9防空导弹的技术伊朗引进版。因为伊朗此前一直没有相关远程导弹的研发能力,一夜之间就装备了,肯定不是自己研发的。尤其是在这期间,中国和伊朗还签署了关于伊朗油田项目合作文件,让外界更加确信伊朗应用的是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技术。因为以前有先例,中国防空导弹FM-60的生产技术伊朗也曾引进过,C-802A反舰导弹技术伊朗同样引进过。在伊朗专家的口中,只有中国才是最够朋友的国家,无私并且没有附加条件的支持伊朗的国防建设。

  中伊合作还体现在陆地装备上,最近伊朗展示了一款“黄金”坦克,这种坦克被伊朗称为Tiam型坦克,不过有西方评论员一眼认出这是在美制的M47的坦克地盘上换装了中国的69式坦克的炮塔。加装了明显是英制L7类似的105毫米坦克炮,同时火控系统还获得了升级,并且在坦克主要位置布满了爆炸反应装甲。这些技术都是伊朗此前没有的,自从中国帮伊朗建立了一个坦克大修厂经过升级后,这些装备似乎一夜间全都有了。不得不让人怀疑,中国通过这种技术的转移方法,让伊朗获得了相关的技术,使得伊朗得以继续升级自己的陆上装备。

  所以未来不管俄罗斯是否会出口自己的T-90S坦克,伊朗的陆军仍然会发展。尤其是伊朗对现代化军事技术的独立自主制造的进取心相当的旺盛。所以未来中伊在下一代坦克上合作是迟早的事情,毕竟只有中国肯转移相关技术给伊朗。(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