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L15挂一制导弹药亮相 具全天候防区外打击能力

2016年05月19日 16: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L-15满挂状态试飞图片L-15满挂状态试飞图片

  不久前网上出现了L-15满挂状态试飞的图片,这表明L-15的研制正在向深入发展。

  从相在图片来看,L-15配备了空空及空地武器,不但可以执行训练任务,还可以执行对地打击任务,显现较大的发展潜力。

  从相关图片可以持到L-15翼尖挂载的是国产PL-5E-2近距格斗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是国产PL-5系列导弹的最新型号,它采用了双三角翼弹舵,提高了导弹的机动性能,制导系统采用双元红外导引系统,灵敏度、抗干扰能力提高,整体战术技术指标达到或者优于美国的AIM-9L/M空空导弹,并且价格和成本比较低廉,是L-15比较理想的配备。

L-15似乎配备的是国产23-2B航炮吊舱L-15似乎配备的是国产23-2B航炮吊舱
配备20-2B航炮员舱的K-8教练机配备20-2B航炮员舱的K-8教练机

  在机腹下面可以看到L-15配备了一个航炮吊舱,从形状来看似乎是国产23-2B航炮吊舱,这种吊舱此前用于洪都研制的K-8/JL-8教练机,它是在国 23-2航炮的基础上研制而成,备弹80发,主要改进包括提高了缓冲系统的效能,让航炮的后座力下降了一半以上,以适应轻小型飞机的配备。

  尤其令人兴奋的就是L-15配备的精确制导炸弹,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L-15配备可能是带滑翔增程组件的INS/BDS(GPS)制导炸弹,根据珠海航展的消息,国内目前有两大系列滑翔增程制导炸弹-雷石和飞腾,它们都是在普通炸弹的基础上加装INS/BDS(GPS)制导系统、滑翔增程套件而成,在炸弹投放离机后,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弹翼套件将会自动展开,炸弹会由于升力面积的增加而获得较好的气动性能,进而大幅度增加投放距离,根据珠海航展的资料,雷石6在高空投放的情况下,飞行距离可以超过60公里,如果采用一部发动机,射程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到100公里以上,这样就可以让L-15具备了远程打击能力,从而让购买国空军十分经济、廉价的具备防区外打击能力。

L-15配备的滑翔增程制导炸弹,可以清楚的看到增程套件L-15配备的滑翔增程制导炸弹,可以清楚的看到增程套件

  从目前各国高级教练机的发展来看,由于新一代高级教练机的战术技术指标较好,飞行性能、机动性能、载荷、航程都有较大的提高,因此各国空军普遍认为这些飞机不但可以做为高级教练、先导训练飞机来运用,还可以执行对地攻击、侦察等任务,尤其是一些中低强度冲突或者辅助性作战任务之中,可以避免动用昂贵的主力作战飞机。

  滑翔增程制导炸弹的配备进一步增强了L-15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众所周知,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价格昂贵,并且掌握中美俄及少数西欧国家的手里,对于许多中小国家来说采购受到较大的限制,相比较之下,这些国家能够装备的多为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这些导弹的射程大约在50公里以上,因此L-15可以凭借滑翔增程制导炸弹对对方目标进行防区外精确打击,以增强攻击的成功概率,同时也提高了载机的生存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星座的完善,国产INS/BDS制导炸弹运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不再需要依赖GPS,这样就避免在出口方面受制于人,目前韩国的FA-50和意大利的M346虽然也可以配备类似武器,但是这两种飞机都依靠GPS,在出口市场方面就受制于美国,存在一定政治上的障碍,俄罗斯近年来在空地武器方面进展缓慢,目前只有一种250公斤滑翔制导增程制导炸弹出现,比起中国相关单位在各个航展/防务展上面展出的种类繁多、性能优良的系列型号,显然要逊色许多,尤其是缺少类似于国产FT-7这样的小直径制导炸弹。

YAK-130的主起落架占据机腹空间,无法布置重载挂架YAK-130的主起落架占据机腹空间,无法布置重载挂架

  当然L-15在作战能力发展方面还有进一步提高的潜力,L-15目前只有7个挂架,而YAK-130达到9个,因此洪都下一步的计划是为L-15增加一个机腹中心支线挂架,通常这里是作战飞机挂载能力最强的挂架,YAK-130因为起落架占据机腹空间,因此无法在这里布置挂架,M346就针这里进行了改进,从而能够在机腹布置挂架,可以挂载大型空地武器和员舱,提高了飞机的外挂和多用途能力,L-15应该也汲取了这个思路,因此增加的外挂能力加国内性能优良的精确制导武器,可以进一步增强L-15的空地作战能力,提高它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中国L15导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