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非洲大国送中国先进军车技术 竟让美军很恼火

2016年05月19日 13: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十九世纪未,德国人制造出第一辆汽车,从而汽车成为现代社会的标准了,它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必要不可的工具,自然更要用于战争,早年即想用于作战,于是造出装甲汽车,可惜随后的二战中,装甲汽车被证明无法适用残酷的战争环境,仅小型轮式装甲车做为侦察工具得以继续发展。

  冷战之后,装甲汽车再次复兴,成为执行巡逻、警戒等任务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不过战场环境很快发生了变化,人们发现仅能防御各种步枪等武器的射击还不行,各种地雷、爆炸物成了主要的威胁,原有的装甲汽车其实就是在汽车底盘上,加装武器,配上装甲,基本结构没变,根本就没有考虑对地雷、爆炸物等的防御问题。

  这一问题很快促使人们采取得动,那就设计与制造了新型装甲汽车:防地雷反伏击车,一种可以为士兵提供抵御地雷、简易爆破器材和其他威胁的改进防护的战斗用车。

  南非为最早从事相关研究的国家之一,也是成果最大的国家,所以当美国人发现有此类需求之后,直接从南非引入了技术,生产出自已的防地雷反伏击车。最初计划生产4100辆,后来把需求量猛增至2万辆以上。

  中国原本并没有对此类车辆的需求,国内根本用不上这东西,只是中国参与国际维和的单位似乎对它有一定的需求,同时国际市场也同类需求此类产品,这就是有研发的必要,于是在2010年时,我们直接向南非引进了相关技术,不是因为我们研发不出来,而是要节约时间与成本。

  由于引进的技术,到了2012年时,中国即完成国产防地雷反伏击车,称为:CS/VP3型。全车车身长约7.5米、高2.9米、宽2.6米,真是一个家伙,总重达15吨。它配备一台柴油发动机,最大公路时速为10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超过800公里,它的车体底部采用传统的v型船体设计,可抗含8公斤TNT的反坦克地雷,车轮部位可抗16公斤TNT炸药的爆炸威力。标准型号车体可防御普通7.62毫米子弹的攻击,还可根据需要增加外挂装甲。不过该车在国内毫无需求可言,仅能出口。

  这次从南非引进相关技术,不管这么说,都算中国从非洲国家引进的军事技术,这是非常少见的事。而且南非的态度不错,给人一种相当暖心的感觉:索价真不高,这防地雷反伏击车技术怎么也算是秘笈吧,可是它加上11辆整车及部件等的价格折算成美元不足600万,既便技术白送,每辆车单价为50几万美元。

  这让美军很恼火,当初签合同时,美军方采购单价约50万美元,可是后来公布的报告中显示实际价格变成了100万美元,2012年时,美军更宣称总花费为450亿美元以上。(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