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1南海如何拦截美机 竟逼得美军自称要检讨

2016年05月19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自行生产歼-11重型战斗机是中国远海制空作战的现役王牌战机,由于来自于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序列,使得歼-11具备了相当远的作战半径和优异的空中格斗性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苏-27战斗机就承担了对来自于美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各型军机的拦截,当然最负盛名的就是“巴伦支海手术刀”行为。不仅体现了苏-27战斗机在面对P-3B这种大型巡逻机时优异的机动性能,也让外界对中国引进苏-27战机后自行生产的歼-11有了颇多的期待。当然,这种期待很快就兑现为现实了。

  根据美国国防部5月19日发的最新新闻稿称,在17日两架中国军机以“超乎想象”的距离抵近了一架美国海军的EP-3电子信息侦察机。美方称此次中国方面出动了2架歼-11战斗机采用双机编队出动,最近距离美军EP-3军机只有15米的距离(50英尺)。这个消息是由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少校在一份声明中做出的,而且美方在这份声明中相当罕见的使用一个词“检讨“!可见这次行动对美国人冲击力是多么大,被两架挂满实弹的歼-11战斗机以这么近的距离伴飞,EP-3上的机组成员回想起来也会心有余悸。

  2架歼-11战斗机起飞逼近到美国EP-3侦察机15米的距离内,很明显就是为了盯死对方,不让对方继续执行原定计划任务。回想到以前中国歼-8IIM战斗机要想近距离接近美国的EP-3侦察机时的一幕,更是颇多感慨。歼-8IIM是一种高空高速战斗机,在高空和大表速情况下作战能力较好。但执行中低空拦截,尤其是面对速度只在600公里左右4发螺旋桨飞机,操控起来要吃力的多。而歼-11战斗机从设计之初就是兼顾到跨音速中低空近距离格斗设计,所以哪怕美方使用各种花样来跟你周旋,比如突然减速,甚至关掉1个发动机或者突然压大坡度迫使你离开等等花活动作,都可以被歼-11飞行员轻松识破并灵活应对。战斗机机动性给力,怎么做动作都可以。

  并且歼-11战斗机还有一个显著优点就是可以加挂中国自行研制的空空导弹,在此前的拦截任务中,中国就对美国军机展示了自己机翼下加挂2枚霹雳-8红外格斗导弹和霹雳-12中程空对空导弹,这两型武器的加挂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随时有能力击落你!而且无论是近距离还是中距离你都逃不掉歼-11对你的锁定。

  当然歼-11也是个庞大的家族,早期的歼-11A战斗机就是来自于俄罗斯的苏-27S的中国组装版。到了歼-11B中国才开始对其进行升级,航电系统换成主流的一平三下,一个平显外加三个LCD液晶显示器;操控系统升级模拟电传数字操作系统,使得飞行品质上也获得了提升。在中国空军历次的“金头盔”比武和空军和海军大比武中,歼-11B战斗机都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只要飞行员不去跟歼-10这样瞬间机动能力超强的机型绕圈圈,基本都是胜券在握。这也是为何中国的歼-11部队已经诞生了超过6顶“金头盔”而歼-10部队现在大约只有4顶的缘故。(作者署名:我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中国紧急射一颗卫星,用途让美国直冒冷汗!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