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8战机真的不堪大用吗 F16起飞后就发现有诈

2016年05月19日 15: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飞机在军事上的最早应用为侦察,从某种意义上说,最早空战出现的原因就是为侦察与反侦察,后来双方的战斗机越找越火爆,规模也越来越大,原本的主角侦察机反而了配角,不过侦察机的地位并没有受到影响,相反保持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如果没有几架侦察机,那么也就算不是什么有水平的空军。

  既便如今侦察卫星等新侦察技术,已经非常普及,航空侦察依然被视为重要的战术侦察手段。卫星侦察优点是侦察范围广,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图像分辨率仍尚不足,同时实时性差,灵活性不足,对目标难以做到快速反应。

  战术航空侦察正好弥补了这些缺点,可以及时对战场进行快速扫描,为指挥员提供高精度图像,以便更好的对目标进行识别和定位。虽说无人机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但是无人机速度较慢、缺乏自卫干扰系统,在高威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仍嫌不足,所以有人驾驶航空战术侦察机仍旧不可缺少。

  目前战术侦察机通常由战斗机改装而成,以前为专门改装的侦察型,比如:美军以F-4改装的RF-4,现在则多采用普通战机加挂侦察吊舱的方式。中国空军也同样在发展侦察吊舱技术,只是我们还可以继续发展专用的侦察机,这就是歼8T。

  无论怎么说,歼-8的整体技术和战术性能与歼10或歼11比,已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可是它的条件还不错,让人有点难以舍弃,所以改进一直在继续。除了采用新航电设备与新导弹,提升一下性能,更多的还是改行,充当对地攻击机,侦察机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歼-8非常适合当侦察机,它具备较好的高空高速性能,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倍音速,最大升限达2万米,一般战机想拦截它,不容易,一般的防空导弹也难以够着它,特别是当它快速进出的侧视照相侦察方式时,更加不好对付。

  为了执行侦察任务,歼-8T又进行了气动改进,以减阻增升、改善起降条件和提高机动性能为目的,同时安装侦察设备,没有采用吊舱,而是在机腹航炮的位置附近改装出一个半埋式任务模块安装位置,可以依需要安装空战、侦察和导航/瞄准三种任务模块之一,安装与拆下都非常方便与快速。

  其中,侦察任务模块将雷达和照相侦察等设备安装在半埋舱体内,这样可以执行全天候高、低空战术侦察任务。并配有数据链等系统,可以迅速将目标信息发送给地面,另外还可配备完善的自卫干扰系统,防空导弹系统,既可以迅速摆脱,也可以实施干扰了。

  这种就实现 “一机多用”的功能,大大提高歼-8任务范围和装备使用弹性。其实说歼8战机不堪大用,仅是指空战战力弱一点,可是换个任务,那就不一样了,当它转职为侦察机,绝对让对手头痛。既便F16可以快速起飞,也往往白忙了一些,甚至明知道它会玩什么诈计,也是无奈,它飞的太快太高,穿空子的能力太强,往往可以让对手来不及后悔。(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