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该国下血本买来2艘印度军舰 要围堵中国商船

2016年05月18日 16: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大家一直都认为印度的造船业水平不高,主要是造艘航母的钢材还要从俄罗斯买,下水三回还要继续呆在船厂里占地方;造了一艘常规动力潜艇花了10年,最终还没有鱼雷可以用。但是印度的军舰竟让出口了!而且价还不低,2条船竟然卖了3.2亿美元!这还是巡防舰,吨位跟中国的053H轻型护卫舰基本型差不多2500吨,火力比053轻型护卫舰要弱得多,只有一门76毫米火炮,防空系统也没有,反舰等组件也没有配备。就这么一艘船,单价居然要了1.6亿美元,这让所有人对印度都刮目相看。不过一看买单的国家,大家泄气一半:菲律宾。这究竟是因为什么事呢?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称,印度的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在上个月成功竞标了菲律宾的2艘轻型巡防舰合同,总价3.21亿美元。这笔合同是菲律宾花了血本狠心18亿军备扩充项目的一部分,采购的也是菲律宾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海上军舰订单。别看菲律宾虽然从印尼采购了2艘万吨“战略运输舰”,实际上单件造价才1亿多美元,远不如这2条巡防舰值钱。这2条船按照菲律宾方面的意愿会安装1门奥托紧凑型雷达引导76毫米舰炮,并且会安装先进战术通讯和指挥系统,但是不会安装密集阵和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等其他武器。

  此番印度加登里奇造船工程公司在竞标可谓相当波折,由于前来竞标了有韩国和西班牙的公司,所以纠缠相当激烈。直到最后一刻菲律宾方面才拍板选择印度。印度这次是使用“格莫尔达”型巡逻舰为蓝本进行竞标。“格莫尔达”型巡逻舰是印度面向21世纪建造的新型巡防舰,设计上由印度海军设计局进行主体设计工作。最大的特色就是整条舰采用印度90%的国产化材料,这也是印度军舰建造历史上少有的高自给率。目前印度海军已经服役了2艘“格莫尔达”型巡逻舰,还有2艘正在建造中,尚未服役。

  这条舰在印度定位和中国的037型猎潜艇有些类似,目标是就是进行反潜作战。所以并没有配备反舰导弹和对地攻击导弹,只有1门76毫米舰炮和2门AK-630近防炮,以及8枚“巴拉克”舰空导弹。全舰能够搭载一架海王MK.42B反潜直升机,发射533毫米鱼雷和RBU-6000 12管反潜火箭弹。总体上反潜能力属于中等偏下水平,不过由于兼顾了一定远海航行性能也深得印度海军的喜爱。最主要是安装了4台德国产柴油发动机,使得该舰最高时速可达32节。也是因为这点,菲律宾才青睐了印度的造船企业,毕竟通常的巡防舰能到28节就是相当不错的高速了。

  以菲律宾海上力量的实际能力,要去威胁中国海军实在是说了大话。不过,菲律宾周边经常要经过各种商业船舶,尤其是中国的大中小型船都要经过附近,菲律宾经常会组织其海上执法力量来对中国商船进行围堵,说白了就是找茬。不过由于菲律宾的船只性能老旧,极速能上20节就不错,在跟中国这些远洋航速可达24节的船比起来吃亏很大。这回菲律宾有了2艘最高时速可达32节的中型军舰无疑会弥补菲海上力量不足的情况,这样随后发生可能要让人捏把汗。毕竟中国漫长海上运输线存在诸多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存在漏洞,所以要提升中国海军远海长期巡逻护航的能力,提升056这样轻型巡洋舰的吨位,发展2000吨左右并有安装机库,执行远海巡逻任务056B护卫舰应该是最为合适的。短期内可以安排053H3这样的护卫舰执行相应任务,8枚鹰击82反舰导弹会让菲方懂得什么是现代海战。(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