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武器世界最强却不愿公开 性能超美1倍

2016年05月18日 16: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起激光武器,军迷们一般都会对它有兴趣,它将是未来的武器技术,说其比核导弹更重要并不过分。近年来各国在相关技术领域已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也同样正在进行激光武器的研发,而且技术水平非常高。

  中国激光武器的研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当时做为中国反导项目--640工程的项目之一,确切的说是,640-3工程,只是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并没有取得什么重大成果,最终选择的是反导导弹项目加以实施,不过激光研究并没有因此取消,相反做为预研项目继续。

  上世纪80年代,它又成为“863国家高科技计划”之下的一个科研项目,又实际上分化为多个不同的激光技术研发项目,发展到今天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在低功率的激光武器方面,已经发展出了激光致盲武器,它是利用激光束致盲短距离目标,比如:WJG-2002型便携式激光眩目枪,既可让人短暂失明,也可以干扰和破坏敌方激光器及夜视设备。

  99式坦克上的激光压制系统也是这是采用这一原理。还有所谓的安保型激光武器“低空卫士”,主要用于对付小型无人机的。

  至于高功率的激光武器,中国也一样在研究,而且水平更高。其中的一部分被称“神光工程”项目,它对外所称为:高功率激光研究将用于核聚变反应。其实它只要转变一下,就是高能激光武器了!该项目研究人员口中,并不避违的承认,它可以用于反导反卫星。

  当然了,这只是公开承认的研发项目,还有不公开的项目自然存在,可惜由于保密的原因,中国一直愿公开有关激光武器技术的研发情况,我们只能从各种零散地信息之中获得中国在高功率激光武器方面有不小的成就。

  按外媒报道,2006年,曾有美国卫星在飞越中国上空时遭到激光照射,相对应的是,中国国内学术期刊登载的论文提及:2005年在西北某地区试验靶场,对斜距大约600千米的低轨卫星成功地进行了激光武器攻击测试。

  注意,同类型的试验,其它国家至今尚没有任何试验的报道。

  那么我们目前的水平到底有多高那?那么举个例子吧,仅以主要指标功率来说。2014年底,中国“神光”项目的主要参与方上海光机所研制的超短超强激光器,实现了1000万亿瓦激光脉冲输出,这是全球同类激光器迄今最大功率的输出。

  国外的情况为:2012年时,美国伯克利大学研制的激光装置才实现千万亿瓦输出功率;美国国家点火装置激光器在同期只实现了500万亿瓦输出。

  从目前流出的信息看,中国的激光技术水平绝对比大家想象的还要高,在全球“名列前茅”已经是非常客气的说法!可以说,在激光武器技术领域,不是中国追赶西方,而是西方只能追赶中国。(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永暑礁传来绝好消息,菲越大惊失色!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