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1是否过时了 换上这设备让F22飞行员都吃惊

2016年05月18日 15: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几年,中国在航空技术方面取得了不小气的进步,特别上歼20的出现--按西方标准为四代机,与F22同级的战斗机。这让大家认为中国拥有了可与F22抗衡的底气了,这也让许多人对歼11越来越看不上眼了,于是歼11过时论开始兴起!这话让美军听了,那感觉可不好,如今美军依然在大量使用的F15--与歼11同代的战机。

  那么歼11真的过时了吗?这话有点说太早了,事实上,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它的改进。

  中国近年在航电方面的进步相当大,这让我们可以对歼11进行全面的航电升级,内容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前视红外系统、全向红外/紫外告警系统、新的电子对抗系统、数据链等等,其技术档次不亚于西方第四代战斗机标准,这也是所谓三代半战斗机的共同特点。

  航电系统包括许多组成部分,也许每个部分都没什么特别的, 可是当它们组合起来时,所能发挥的作用可就大了!

  歼11改进的主要内容就是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这可是最新一代的机载雷达系统,目前世界上安装它的飞机可不少,非常值得拥有。它不仅可以让歼11看的更远更清楚,还可以与新一代的空对空导弹协同,支持发射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等。如此一来,歼11的空战武器与F22将没什么区别,中国新一代的霹雳10,霹雳12都可以与美制同类型号一较高下。

  当然了,只要是雷达都有一个缺点:一旦开机,发现对方的同时,也曝光自已的存在,不过我们有前视红外系统来补充,雷达不到必要可以不用开机。

  如果雷达与红外系统都没有发现敌机,被敌机偷袭怎么办?这情况是糟了一点,不过还有全向红外/紫外告警系统,可以提前发现来袭的导弹,至少不会出现被击中才反应过来的事。

  这时可以机动规避,也可以让电子对抗系统发挥作用。使用红外/箔条干扰弹,一般对红外制导的导弹有效,如果遇到雷达制导导弹那就是开雷达干扰机了,效果也相当不错。

  现代战争又是一个体系作战, 任何将现代空战想象为单纯的战斗机之间的较量,那只是梦想了,没有体系的支援,战机再先进的性能也没法发挥,既便是F22也一样。那么数链链等设备更不可少了,有了它们就可以与友军共享信息了,这样不必开启雷达即知道一切情况尽在掌握之中,比如:知道敌机在那了,那么可以考虑主动规避,也可以找机会偷袭。

  经过现代化升级的歼11,作战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虽然还不能说与F22比,不过说很弱,那就是笑话了,当歼11最新照片曝光之后,美军可是相当关注,有F22驾驶员有过一些评价,如果将其翻译成是中文,那就是:倒吸一口凉气,歼11变得越来越“扎手”了。(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永暑礁传来绝好消息,菲越大惊失色!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