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隐身舰艇进驻永兴岛 防美军舰再闯南海(图)

2016年05月18日 08: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网友曝光了一组国产022导弹快艇在西沙永兴岛驻泊的照片。照片中的022威武霸气,让国人为之振奋。此外还有多艘舰船也出现在西沙永兴岛码头。此前,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中国将加快在永兴岛综合建设。而美国媒体独家获得的最新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军队已在南 海永兴岛上部署了歼-11战斗机和红旗--9防空导弹,大大强化了中国在该岛上部署的防御能力。

  早在十几年前,当022型隐身导弹快艇刚出现的时候,的确是亮瞎了部分人的眼。该艇采用了穿浪双体船艇体,整体采用了十分前卫的隐身设计,在高航速大携弹量的招牌下,获得了很多人的赞许。正因为如此,这种适于近海作战的快艇,很受中国海军的青睐,在短短数年时间里就建造了超过80艘,并频频出现在各类大演习的镜头里,一时之间成为一种明星舰艇。

  可是随着中国海军远洋化步伐的加快,如052C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和039A常规潜艇等高性能舰艇的服役,022艇这种以隐身手段为“偷袭”战术的快艇,似乎失去了昔日的光辉。特别是具有综合作战性能的056型近海护卫舰的成批建造服役,更让022艇这种十分注重反舰作战的平台作用大打折扣,于是乎,该艇在新闻报道中的明星角色日渐褪色,其受关注的程度也早已今非昔比。

  但就在美国军舰再三挑衅中国的南 海在建岛礁时,022艇又一次出现了,这使得人们再次开始思考其所起的作用。由于敌对的一方很可能拥有超强的海空力量,所以,在中国海军今后可能面临的南海防御作战中,水面舰艇将主要依托岛礁基地执行防守反击作战。在这种情况下,所有舰艇的原有强大功能都会被大幅弱化,而此时具有隐身快速机动能力且火力强大的022艇的优势又显现出来。

  一旦战事爆发,艇身小又具有很强隐身性能的022艇可以凭借自己的海军迷彩涂装,快速消失在茫茫的大海里。这里有两点十分重要,一是022艇的隐身优势非常大,据说此前的演习中,如果不依靠提前放置在艇上的角反射器,不论是侦察机还是舰载雷达,均无法发现该艇的踪迹;二是采用喷水推进器和海军迷彩涂装的艇身,让022艇的航迹和艇本身被从空中目视发现的概率极低,这十分有利于其采取高速隐蔽接敌的战术。也就是说,一旦022艇离了岛礁港口,甚至也可借由大型渔船拖带一段航程,之后其就可充分利用自身的隐身能力,在充分接敌的情况下,可对敌发动突然的密集火力打击。

  在火力上,022艇依靠所载的8枚鹰击-83反舰导弹,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全部发射出去,以增加饱和攻击容易突防的概率。当然,为了不暴露自己,022艇可以选择不开雷达,这样更有利于隐蔽接敌。而此时,可以通过海军HN-900数据链接收来自己方预警机、岛礁基地雷达、卫星侦察数据等信息,获知敌舰的位置坐标数据。这样在安全的情况下,022艇就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还可多艘组成狼群编队,让敌人防不胜防,让自己以小博大。

  由此来看,这次在美军“威廉·劳伦斯”号驱逐舰直接闯入了中国永暑礁12海里范围之后,这种赤裸裸的挑衅,已经激起了中国的反感。从海军连续组织在南 海的舰潜对抗军演,到海军航空兵的制空演习,再到舰艇和守岛官兵的模拟攻防演练,以及空军的轰炸机实弹演练反舰作战来看,中国是到了有所行动的时候了。尽管作为军事秘密我们无从知晓今后中国会采取何种动作,但是从美军的一次次挑衅后,中国的红旗-9、歼-11、022艇纷纷进驻来分析,显然中国籍着美军挑衅的借口,正式开始将防御兵力陆续部署到相关岛屿上。022型隐身导弹快艇的南 海部署,也许蕴含着更深一些的防御战术。(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永暑礁传来绝好消息,菲越大惊失色!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