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法国惹怒中国的后果 丢了战机大单还损失200亿

2016年05月18日 17: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0年代,曾与法国有过采购幻影2000的接触,并派出试飞院一级试飞员对幻影进行考评,得出的结论是非常符合军方的要求,试飞员兴奋的说如果驾驶着它打下其它国家的三代机没问题。但购买40架飞机的价格竟超过建国35年国家对整个航空工业的投资。为了价格问题,我国高层曾亲自出面与法国总统商谈,希望法国方面能给出个友好价格。但是法国人很现实,嘴上说友谊归友谊,生意归生意,其实是想借此机会扶持达索公司。

  中法各方谈了两年,始终解决不了价格问题,最后只好无奈的放弃。 主要是法国人觉的中国买的太少,只打算买40架,而且其中15架直接从法国购买,剩下25架有中国许可生产,而且中方提出想要能挂上使用法国技术的中国导弹,要运用法国战斗机技术造自己的雷达。还有一整套的发动机技术。都知道中国的仿制能力太强,法国担心中国完全消化幻影战斗机技术会威胁自己的市场,在加上当时好多国家都想买。所以法国坚持不卖技术,并以高价来和中国谈判。致使当时中国很无奈。

  此外还有一些局外势力的干预迫使采购计划流产,一方面日本和某地区声称要采购幻影2000,第二是美国也强令法国不让法国向大陆出口。事实证明,日本违背诺言没有采购,转而由于美国的插手采购美国的飞机。这让80年代末日法关系受了很大影响。

  到90年代,随着苏联的解体,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僵硬关系不复存在,俄罗斯苏霍伊相关人员来华访问期间,对于中国军事特别是航空业了解以后发出感慨:我们在前面的10年等于在昏昏欲睡。在1994年中国打算采购新型战斗机时期,世界上甚至包括美国在内,都对此次这笔当时最大的军事贸易感兴趣。俄罗斯深知中国是很重感情的国家,从苏联援建开始说起拉进关系,再加上中国白酒攻势,俄方以相当优惠的条件签署了苏-27战机出口和技术转让的意向协议。

  然而法国并未就此放弃希望。派出一架幻影2000B型双座教练机在中国南苑机场,邀请中国飞行员驾驶。同时非常周到的提供了中、英、法三国文字的操作,维修手册方便中方人员了解幻影的性能。并且当时法国承诺,如果中国采购幻影2000B战斗机,法国将愿意在中国建立幻影制造厂。

  而俄罗斯也是在随后与中国频繁接触,希望购买他们的苏-27战斗机同时答应由苏霍伊主厂亲自为中国生产以确保质量。而中国主要考虑的是俄罗斯提出的如果购买俄罗斯战斗机,俄罗斯愿意与中国达成一系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合作组织等条件。同时,中国考虑法国战斗机交付使用周期较长,而且价格实在是太贵,并且说什么都不降价。在国家未来与,目前利益考虑下,中国果断抛弃了殷勤的法国人,最终选择了务实的俄罗斯。法国一怒之下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将60架幻影2000战机卖给了某海岛地区,由此,在中国建设三峡水利工程过程中,法国一分钱合同都没有拿到,据法国自己统计,由此造成的损失至少在200亿美元,而60架幻影只相当于这笔钱的30%,可谓得不偿失。(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