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不研制垂直起降战机 并非因技术问题

2016年05月18日 16: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提及F35,大家的印象都不会小了,这个项目自从实施之后,一直问题不少,进展一再推迟,费用一涨再涨,但并没有消减人们对它的期待,特别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它非常需要一款代替AV-8B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也只有F-35B能满足其要求,它目前唯一的该类型战机。这也引起一个问题,中国是否也需要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

   上世纪60年代时,中国秒开展过一个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项目,以歼6为基础进行研发,可惜仅进行了很短时间,既被放弃,至今大家只能看到几张想象图。

  中国军迷中,一直有研发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的呼声,也存在一定的需求,中国正在研发大型两栖攻击舰,它原本就是由轻型航母发展而来。如果能装备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

  中国对于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确实有过很大兴趣,专门前往俄罗斯考察过。上世纪时,俄罗斯与英国仅有的2个成功自主研制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的国家,特别是雅克-141,它具有优良的飞行和作战效能,可惜俄罗斯无法维持该机的研制和生产。

  当时曾传出中国想引入其技术的消息,可惜仅是传言,没有下文了,唯一可以确认的是,1995年时,美国购买了雅克-141的技术材料等,以用于F-35B研制工作。

  近几年,也传出中国研制此类战机的消息,甚至有想象图出来,不过也仅此而己,再没什么进一步的消息。俄罗斯也自荐过,以自已在该领域拥有优势,拥有相关技术、经验、人才,要求帮忙中国实施有关的研以项目。

  可惜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迟迟没有研制垂直起降战机,那么背后的答案是什么?其实论及主要问题,大多数人猜想的都是技术存在问题,其实真正的问题并不是技术,而是对它的需求问题。

  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最大优势也就是对起降场地要求低,可是除此之外的性能,再显不出什么优势来,反而为此造成速度,航程,载弹量等性能下降很大,其实只能简单对比一个,F35A与F35B的数据就可以了。

  这样一样,中国空军自然与美国空军一样都看不上它的性能,那么它的用户只能是海军了,可是我军已拥有中型航空母舰,配备有起降常规型舰载机,论及制空制海作战能力已经非常理想了,再增加一款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的作战效果显现不出!

  美军装备F35B的目的为搭载于两栖攻击舰上,为登陆作战提供支援,问题是,中美两军对于登陆作战的理念不一样的,需求也不一样,也就是说需求不同。

  如果单纯地要支援登陆作战,也并非缺它不行,我军已开发舰载远程火箭炮系统,舰载攻击直升机的精确打击效果也不错。

  这样一来,单独开发一种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的意义就不大了,我们自然也不会急着实施这一项目,也许未来会研制它,但不会是现在。(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