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也不过如此 解放军曾用它在南海5比0完胜

2016年05月18日 14: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6战机作为中国海空军曾经的主力战机,凭借着超越时代的推重比所造就的加速性和机动能力,以及气动外形所赋予的优秀盘旋能力,取得过辉煌战绩。解放军之所以在二三十年间保持了3000架以上的歼-6机群规模,很大的原因之一是歼-6拥有在1分06秒内爬升到10000米高度的强悍飞行能力。从1964到1968年,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歼-6战机共击落击伤各型敌机22架,包括RF-101、A-3B、A-3D、A-6A,以及性能远在歼-6之上的F-104、F-4B、F-4C,而歼-6却从未被击落一架!

  在1965年至1968年三年时间,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还在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作战4次,以劣势装备击落美海空军战机4架,敌误击自毁1架,干净利落打了美军个0:5,取得空中较量0的完胜,美军在侵犯我领海领空的行动中没有占到丝毫便宜。号称世界最强大的美国海、空军也不过如此。

  1965年,美国全面升级越南战争,美军除大量增兵外,开始对越南北方实施大规模轰炸。在大批美军战机自南越基地和海上航空母舰起飞北侵的过程中,不时有美军机窜入我南海上空活动,其主要目的一是试探解放军的防空反应与截击能力,二是侦察我海南岛的机场、高炮等部署情况。因为当时越战正打得不可开交,中国是北越的坚强后盾,解放军高炮部队开始入越参战,老美自然对中国恨之入骨,欲寻衅报复。加之北越空军战机在机场被美军轰炸或失去制空权的情况下,曾紧急避险飞到中国境内机场降落,美军就叫嚣要进入中国领空追击北越战机,轰炸停留北越战机的中国机场。

  面对美军机频繁入侵我南海领空,1965年初,中央军委命令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第 8师接管海南岛及周边海域的防空作战任务,调北海舰队航空兵第4师的一个歼-6型歼击机(是当时我军现役最好的歼击机)小分队进驻海口机场,加强空防力量,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坚决回击美军机的挑衅行为。

我军歼-6型歼击机是中国仿苏制米格-19型生产的第一代超音速战机,1964年首架交付使用,曾是我军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实战中击落敌机最多的机型

  但在此时,有一个极不利的因素在束缚着我军的手脚。中央军委曾颁发《南海地区对美舰、美机斗争的六项规定》(以下简称《六项规定》),这个规定强调“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核心就是我军在南海“不开第一枪”。也许正是由于我军的这种克制,让美军更加肆无忌禅,入侵中国南海领空领海的次数越来越多,而我军却处于被动应对的境地,最终发生了美军战斗机率先向我军战机发射导弹的事件,揭开了南海空战的序幕。

  1965年4月9日8时许,我军对空警戒雷达在海南岛三亚正南海面110公里处,发现从美海军航空母舰上起飞的8架F-4B“鬼怪”式舰载战斗机,正朝我领空线飞来。第一批4架敌机向海南岛西南的莺歌海域靠近。经过白龙尾岛后循原航线返回。第二批4架敌机窜人中国领海上空后,从黄流入陆继续北犯海南岛。

  美军F-4战斗机于1961年服役,是美军第一型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都采用的重型战斗机。图为美海军F-4B舰载型战斗机

  针对敌机来犯,海航第8师立即命令第24团第一大队大队长谷德合率4架歼-5型歼击机向战区飞去。我军歼-5型歼击机是中国仿制苏制米格-17型制造的第一种喷气式战机,1956年投入使用,是我军1960年代的主力机型,整体性能与美军战机差距较大。谷德合与战友们驾驶歼-5型既没有空对空导弹,也没有导弹来袭告警装置。而F-4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是美军1960年代最好的战斗机,属于典型的二代半战机,可携带4枚麻雀-3空对空导弹,雷达和电子设备齐全,各项性能远远在我军战机之上。这场较量,开始就是不公平的。

  谷德合率队按地面指挥引导迅速逼近美机,在300米左右与敌机纠缠在一起。但由于有《六项规定》限制,我机不能率先开火。美军4号机趁机绕到我军4号机身后,连续发射2枚麻雀-3导弹,我军4号机急压舵转向躲避,这2枚导弹擦身而过。这美军发飙也是顾头不顾腚,美军的3号机原来正在我4号机前方,这导弹可六亲不认,直接窜过去命中了倒霉的美3号机,该机立马爆炸起火,坠落在海南岛西南的莺歌海域(后我军将该机残骸及2枚导弹打捞出水,用于研究)。剩余敌机在慌乱中盲目射出全部导弹,然后迅速逃窜。我机因油料不足无法追击,在地面指挥所指令下全部安全返航。

  南海首次空战,中美军机都是4架对4架。在美机性能和武器都占尽优势的情况下,敌机共向我发射6枚“麻雀”-3型导弹,而我方严格执行军委关于对敌“不开第一枪”的规定,未发一炮,美军机却自摆乌龙,不仅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把自家的鸡也丢了,实在是贻笑大方。但此战让美军先下手为强,我军也是惊险万分,下次还能这么幸运么?我军广大边海防部队对这个自缚手脚的《六项规定》怨声载道,强烈要求主动出拳打击美军的嚣张气焰。

  毛泽东大笔一挥:美机入侵海南岛,应该打,坚决打!

  美军战机公然在中国领空向我军战机发射导弹,是可忍,孰不可忍。时任解放军总参谋部第一副总参谋长的杨成武接到此战报告后,深感事态严重。久经沙场的杨成武认为这种局面如果不加改变,美军将更加猖狂,遂立即向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并周恩来总理打报告,建议撤销《六项规定》,对入侵的美军战机采取打击的方针。周恩来接到杨成武的报告后批示:“请成武同志将此事报告主席,说明(在京)常委已予同意,看主席有无新的意见;如无,应该立即由总参下达命令。”杨成武接到周总理的指示后,知道中央政治局常委已经同意了他的意见,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向毛泽东报告。

  说起这《六项规定》,难免让人吐槽。似乎还是以陆军思维去处理海、空军事务。外敌当前不让我步兵开第一枪也就罢了,敌人的第一枪也不见得打得准,可敌海、空军的第一枪那可不是子弹,而炮弹、鱼雷加导弹,可能直接导致我方人员和昂贵的军机、舰艇全部报销,连开第二“枪”的机会都没有。中国始终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原则没有错,但在新时代和新兵器面前,也应有新的解释和变通。

  这时的毛泽东已离开北京,乘坐专列到达湖北武汉,住在东湖宾馆。毛泽东此时正在仔细研究越南战局的发展以及对越援助等事宜。当毛泽东接到杨成武的报告后,立即放下手中的所有事务,对杨成武的报告斟酌多时,权衡左右,毅然作出决定,在杨成武的报告上批示:“美机入侵海南岛,应该打,坚决打!”在毛泽东眼里,美国不过是张牙舞爪的纸老虎。没了紧箍咒,孙猴子的金箍棒自然是上下翻飞。解放军的手脚放开了,美军的噩运也来了。

  南海再战美军,我军“空中拼刺刀”,打爆美机活捉飞行员

  南海首战失利,美军并不甘心。1965年9月20日,美空军一架F-104C“星”式战斗机窜入我海南岛西岸,在启马井以西海域上空我领空线忽进忽出,擦边挑衅。F-104C是2.2倍马赫的轻型战斗机,机上除航炮外,可携带4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

  接到战斗命令,海航第4师第10团大队长高翔、副大队长黄凤生迅速驾驶歼-6型歼击机双机起飞拦截,按照地面指挥引导打开加力高速向美机扑去。美机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高翔驾机从距离敌机290米处开炮,直打到39米处才罢手,美机顿时来了个凌空大呲花,变成一团火球一头扎向海面。高翔这一通机关炮打得杀气凛然、超级震撼,但由于距离敌机过近,美机空中爆炸的碎片将高翔的座机击伤多处,一台发动机空中熄火。高翔沉着冷静,仅依靠另一台发动机安全返回机场。

  被击落的美机飞行员史密斯跳伞后坠入大海,被海南岛民兵驾渔船俘获。解放军“空中拼刺刀”的打法吓得史密斯魂不附体,后来其对我军审讯人员心有余悸地说:“这样近的距离开炮,太可怕了,太可怕了,这是一次我看也不敢看、想也不敢想的战斗。”看看,纸老虎显形后就这个熊样子。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缓和,史密斯于1973年获释回到美国(退役后的史密斯曾于1989年来华,主动提出要见高翔,两人在上海会面,成为一段佳话)。

 

1965年9月20日在海南岛被俘的美军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接受我军问讯1965年9月20日在海南岛被俘的美军飞行员菲利普·史密斯接受我军问讯

    南海三战连四战,我军敢打巧打击落美军机三架

  和平年代军人很难捞着打仗,老美原当陪练,咱也别都闲着。为了充分发挥南海实战练兵的作用,中央军委决定让更多的部队进入海南岛轮战。1965年10月,海航第4师接替海航第8师的防空作战任务进驻海南岛;1966年11月海航第6师又接替海航第4师进驻海南岛轮战。这后两仗就都是海航第6师打的。

  1967年6月26日,我雷达发现在海南岛文昌县东南海面135公里处有1架美军F-4C型“鬼怪”式战斗机向北飞来。海航第6师第16团副大队长王柱书和飞行员吕纪良奉命驾歼6型歼击机双机起飞迎战,当敌机在陵水以南海面55公里处转向侵人中国领空时,王柱书率先开炮,接着吕纪良又及时补射,将美机打得凌空爆炸。

  1968年2月14日,由美海军航空母舰上起飞的2架A-1H型舰载攻击机,在海南岛陵水以东海面230公里处向中国领空靠近。海航第6师命令第18团副大队长陈武录和飞行员王顺义驾驶歼-5型歼击机双机起飞,到万宁和乐会之间的领海线上空巡逻待机。当敌机侵入万宁上空时,陈武录先将敌僚机击落,美飞行员跳伞逃命。王顺义迅速扑向敌长机,两次开炮将其击伤,美机带伤逃走,不久坠落在南越岘港海面。

  这段时间除了南海上空,在中国南方各省毗邻越南的边境上空,美军机的入侵行动依然是败走麦城。在1965年10月至1969年10月,我海、空军航空兵和高射炮兵部队在广东、广西、云南边境上空共击落美军机8架,击伤3架。

  越南战争期间还有一个情况不得不提,美军为减少飞行员伤亡,曾大量使用高空无人侦察机对我国南方各省实施侦察,解放军战机多次升空却无法拦截。因为美军无人侦察机飞行高度在18600至20000米,而我军最好的歼六型升限是17900米,歼五型升限只有16000米(当时歼七型和空对空导弹还没有列装)。为了打下无人机,解放军飞行员冒着空中失速、发动机熄火等生命危险苦练“极限跃升射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964年11月15日由空1师第2团飞行员徐开通首开纪录,在广东涠州岛上空击落美军BQM147G型无人侦察机1架。自此一发不可收,解放军海、空军航空兵和地空导弹部队在广东、广西、云南上空共击落美军无人侦察机21架,其中4架是在南海上空击落的。有些文章将击落美军无人侦察机也计入几比几的战果,咱还是厚道些,这些无人驾驶的玩意就不计入对比性的战果了。

  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空中铁拳打出了国威军威。这一连串的沉重打击令美军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美军不得不开始收敛,美军机自越南方向侵入中国领空的事件逐渐减少,到1970年基本停止。(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永暑礁传来绝好消息,菲越大惊失色!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