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引进苏27当假想敌 台湾早在1992年就想这么干

2016年05月17日 16: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当中国大陆正向俄罗斯洽购第一批苏-27之际,台湾岛内报纸就曾报道台湾方面也已经有人前往俄罗斯,并且试飞了苏-27战斗机。2002年底,台湾地区报载:台湾前“国科会”主委夏汉民透漏台湾曾计划秘密洽谈购100架苏-27的计划,而了解当时战机采购作业的将领也说空军的确很认真考虑过该案。

  台湾飞行员在俄库宾卡 

  1992年初,离开飞行线已经24年,而在来福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欧阳漪棻,突然被董事长李华德问道“还敢不敢飞?请你去飞苏-27!”来福公司当时承担有航空器材进出口的业务,不仅在台湾销售麦道公司的民航飞机,连俄罗斯也设有办事处;李华德性格豪爽,交游广阔,他成功运用私人关系居然获得俄罗斯军方的同意,让该公司人员登上最先进的苏-27战斗机进行体验飞行;李华德本人并没有学过飞行,所以他除了安排欧阳漪棻前往俄罗斯外,还邀请刚卸任的前“民航局长”陈家儒同行。

陈家儒、欧阳漪棻与俄罗斯航空界名人相聚在一起,左边白发老者是苏-27战斗机的主任设计师阿历克谢·科耶谢夫,他从1981年开始接手整个苏-27研制项目,中点戴帽者是俄空军少将伊留申,曾是苏霍伊设计局首席试飞员

  有关报载“当时军方是限于政治敏感,不敢派现役飞行员,只好请已经退伍的飞行员前往。”实际情况是,根本没有军方人员和他们按触,所以并没有肩负任何官方使命,那纯粹是李华德董事长的招待;即使飞完回到台湾,记者把消息公布在报上,空军也还是没有主动接触。

  3月间,欧阳漪棻一行三人去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受到相当高规格的接待。他们先是参观了当地的博物馆,然后前往效区的库宾卡空军基地。出面欢迎的居然是完成苏-27原型机T-10-1首次飞行的试飞员:弗拉迪米尔·伊留申空军少将以及另一位陆军少将,他们对于陈家儒与欧阳漪棻在台湾的身份都十分清楚,甚至还知道后者曾经击落米格机的战绩。当时,中国大陆已经向苏联购入了一个中队的苏-27,但俄方人员对这二位台湾人似乎完全不设防,解说均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反倒是对同一时期另一款新机米格-29的态度显得保留许多,连欧阳漪棻要求拍张相片都遭到婉拒;然而当—行人来到苏-27停机坪时,却是爱怎么拍就怎么拍。

正在登上苏-27的陈家儒;欧阳漪棻进入苏-27UB战斗教练机后座舱后,苏方人员介绍座舱布局正在登上苏-27的陈家儒;欧阳漪棻进入苏-27UB战斗教练机后座舱后,苏方人员介绍座舱布局

  虽然这只是两趟体验飞行,但俄罗斯方面非常慎重其事,还派出苏霍伊设计局的首席试飞员普加乔夫亲自以双座的苏-27UB带飞,他长年驾机出席西方各国的航空展,所以英语说得非常流利;普加乔夫事先征询来宾希望体会何种课目,陈家儒与欧阳漪棻两位资深军机飞行员根据本身的经验,就要求他从警戒状态进入紧急起飞开始操作……两人先后登机分别同乘了半个小时。

  采购案自是不了了之

  根据欧阳漪棻表示,当时俄罗斯的确并不排除台湾方面的购买可能性,当时苏联已经解体,饿罗斯政局也不稳定,而且为了经济因素又与中国大陆愈走愈近,中俄双方的苏-27交易就是当时举世关注的一个重要事件。台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用“银弹”攻击去血拼100架同型机,就常理而论并不实际,虽然当时苏-27的报价比台军苦等多年的F-16便宜一半以上,但台湾当局与俄罗斯没有往来已经超过40年,按照台湾方面的说法:“中共与其‘老大哥’吵归吵、闹归闹,但双方情谊无论如何也比台湾深厚。”

欧阳漪棻由普加乔夫及一名地勤人员的陪同下正向苏-27UB走去欧阳漪棻由普加乔夫及一名地勤人员的陪同下正向苏-27UB走去

  而且台湾方面也有别的顾虑,由于双方互信不足,对于一个极可能要使用20年以上的主力机种,台湾方面担心在比较长的时间里会因国际关系而生变,到时候后续零件供应发生问题,这批飞机就只能停在地上而失去作用。台湾当局认为比较实际的方式,就是少量引进(采购数量缩减为4架),组建台湾空军的假想敌中队,与空军战斗机部队进行对抗演练,使台军飞行员充分掌握苏-27战斗机的性能,从而研究出反制战法。这种方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因为采购数量缩到4架,由俄方派人来台专门负责维修保养。这样,原本的大规模采购就简化成为一个普通商业销售的规模,就算出了最坏的状况,台军也还负担得起。另一个好处是组建假想敌中队对于一线战斗部队的战斗力提升有着显而易见的作用,这种针对性训练的好处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美俄等主要军事强国都组建有假想敌中队。

库宾卡基地载有欧阳漪棻的苏-27UB腾空而起库宾卡基地载有欧阳漪棻的苏-27UB腾空而起

  但与有利之处相比,有更多的因素制约着这个采购案,使它看起来更像是空中楼阁。当时的形势是,台湾已经向法国洽购幻影2000战斗机,且已有着落(也就是后来的60架幻影2000-5),这60架幻影2000-5已经让台湾空军伤透了脑筋,因为多年来台湾空军一直使用美制战机,突然引进一批法制战斗机,不仅要进行大量的训练以使飞行员适应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而且还几乎重建了一整套后勤供应体系,因为法系和美系的机零部件无法通用。

  法国和美国好歹还同属西方国家,其间的差异都如此之太,俄制战机与美制战机之间的差别就更不用说了。如果仅仅为了这几架用做假想敌的苏-27战机,再引进一整套俄式后勤供应系统,台湾空军能否负担得起是一大疑问。毕竟,能把对手的武器系统引进来做假想敌不是随便哪个国家都能办得到的。此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美国人的脸色。台湾一直是美国武器倾销的主要对象之一。美方是否能听任台湾采购其武器市场上最大竞争对手的装备?答案则是可想而知的。综合上述因素,台湾的苏-27采购案最后不了了之实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