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帮以色列造装备 以送最强坦克炮技术回报

2016年05月17日 16: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坦克之所以成为陆战之王,根本原因在于:它将机动、火力、防护三大性能综合到一起,形成了最佳组合。坦克的火力,自是是它的坦克炮了。坦克炮的性能通常以炮弹初速高低为衡量物,这主要与动能穿甲弹有关,它可是主要反坦克弹药,基本除了加厚装甲之外,没有能防它的办法。

  坦克炮的膛压非常高,身管倍数也大,自然加工制造的难度相当大,至于设计,那也不简单。如今125毫米或120毫米为主流,虽说早已在开发140毫米坦克炮,不过因重量与体积过大,弹药基数地减少等因素,尚没有开始实装。

  中国的坦克炮制造为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引进技术生产俄式的85毫米与100毫米坦克炮,后来开始自行研制坦克炮,包括100毫米与120毫米滑膛炮。上个世纪60-70年代时,中国仍然处于技术落后的状态,所以自研产品的性能并不理想,当时100毫米滑膛炮的性能尚不及仿制的100毫米线膛炮。

  70年代后期,T72坦克的出现,令中国陆军反坦克作战压力大增,当时中国所有的反坦克武器对它几乎无效,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危机。

  那时中西方关系虽有改善,但武器技术封锁尚没有解决,中国无法引入相关的武器,正在这时以色列竟找上门来,原来以色列头一次研发坦克,结果遇上技术难题,各个部件检查不出问题,可是组装起来却有问题,当时谁也不想帮它,所以找到中国求援,最终中国派专家为其解决了问题,帮其一个大忙。为报中国这份恩情,以方偷偷将手中的坦克炮技术送给中国,实际即英制L7的技术。

  中国获得相关技术之后,先原模原样的生产出79式坦克炮,随后又改进为81式,再经改进为83式坦克炮,安装到59-2型等坦克上,该炮可以在2000米的距离上击穿300毫米厚均质装甲,在1500米距离上可以击穿T-72的车体正面。

  引进105坦克炮生产出来时,100毫米滑膛炮的改进也取得了成果,效果竟然同样让人喜出望外,结果二种产品都可以满足要求,最终105炮被装甲兵选中,成了坦克炮。100滑则被炮兵相中,成了反坦克炮。随着我军坦克换装105 坦克炮,我军坦克终于拥有可以对抗T72坦克的火力,算把中结了T72引发的危机。

  中国对105炮不继改进,先后推出多种型号,其中94式为加长身管型,原为125毫米坦克炮成熟前的备用型号,它大量采用新技术,其配用新弹药,可以在2000米距离垂直穿甲深度达到惊人的500毫米,比同期世界上其他105炮都更高。

  论性能105毫米炮较120或125毫米炮要低,其实性能并不差,配新弹药。对付现役的绝大多数坦克的正面装甲都不成问题,周边地区根本就没有可承受其一击的坦克。再加上,重量及后坐力、成本等因素限制,125炮应用有限制,这就给了105炮不小的空间,其中加长型,主要用于老式坦克的改装,低后坐力型则轻型装甲车辆上,先是轻型坦克/水陆坦克,再为轮式/两栖突击炮。

  中国的坦克炮制造技术在经过105炮与100炮的研发之后,积累了相当丰厚的技术经验,为后继发展创造了条件,因而在技术发展史上意义也不小。(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