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造战舰俄20年也造不出来 只能上门求购

2016年05月17日 15: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开始向远洋化,053型护卫舰显然在各方面无法适应这一要求,于是建造了新一代的054型护卫舰,这是一种多用途战舰,海上作战的多面手,

  最初的2艘054型,只能算试验舰,随后即利用最新技术改进升级为054A型,至今至少已服役22艘,另有多艘在建,可以说是一个产量非常大的型号。

  仅从外型即可以看出,054A型外形非常流畅与简洁,明显加强了隐身性,曾被外界称为“中华拉法耶特”。它的全长达到135米,舷宽16米,吃水4.5米,标准排水量3600吨,满载达到4200吨,航速30节,别看比以前的051型驱逐舰还要大,由于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它的舰员反而下降到180人。

  054A的航电与武备系统得到全面的提升,几乎无一不是最新型号,从舰首开始,依次为反潜火箭发射装置,76毫米舰炮,4组8联装垂直发射系统,计32个发射单元,2组四联装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组730近防炮系统。舰尾则有机库及直升机起降平台,可以携带一架反潜直升机。

  最主要的武备自然是垂直发射系统,为通用型发射系统,可以采用多种导弹,主要为海红旗16型防空导弹,中国海军标准中程防空导弹,中国第三代中低空、中近程舰空导弹武器系统,最大飞行速度为4马赫,有效射程为1.5公里-40公里,有效射高为10米-25000米。这只是基础型号的性能,最新的改进型已将射程提升到70公里,甚至更高。

  可以说,它拥有非常强的防空、反潜、反舰作战能力,为非常出色的护卫舰,设计堪称经典,拥有良好的多用途性能。也因此,该舰自服役以来,即承担起频重的任务,几乎成了中国海军的形象代表。

  我们对054A的改进没有停止,近年新服役的054A舰上的730近防炮已被性能更好的1130近防炮代替,大大提高了对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防御能力,不过最主要的改进为提升反潜作战能力。

  先增加了最新型的主/被动拖曳式声呐设备,这大大提高其对潜搜索能力,这可是目前最顶级的声呐技术,以前仅有英国人掌所握,连美国军舰也没有装备上。

  再配备新的反潜武器,鱼-8型反潜导弹,也叫反潜助推火箭,它不仅与海红旗-16防空导弹共用垂直发射系统,发射控制系统兼容共用,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可以由反潜直升机或其他舰艇将所探测搜索的敌潜艇位置之后,将鱼-8发射到敌潜艇阵位区域,它将高亚音速飞行,由舰艇或反潜直升机进行引导并实时修正落点,当到达预定海域落点时,火箭与反潜鱼雷分离,减速伞打开,鱼雷减速入水后减速伞分离,进入自动寻工作方式,采用复合制导,落点精度较高。自导方式为主、被动复合式自导,搜索、跟踪敌潜艇并进行攻击。

  经过进一步的改进,054A型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成为我军仅次于052型驱逐舰的主力舰。这样的战舰,让俄罗斯专家相当眼红的,别看俄在舰艇设计方面水平不低,可是建造工作却成了难题,算下来,差不多有二十年时间,没有建成大型水面舰艇了,船台上的几艘大舰建造工作至今不见起色。所以向中国采购054A护卫舰的想法,早已从媒体言论变成俄军方不得不考虑的方案,一个非常有可行性的方案。(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局势紧张,中国面临四大关口,6月会爆发!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