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071舰为何要去泰国 美军透露内幕让人振奋

2016年05月17日 13: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已经派遣了071级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和特战队员,搭载了9辆05式两栖装甲车以及2架直-8直升机前往泰国参加“蓝色突击-2016”中泰海军陆战队的联合训练。虽然表面上只是普通的两栖作战联训,但是由于演练的双方的特殊性,使得这次演习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泰国的海军陆战队常年和美国的海豹突击队、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进行联合演训,美方的两栖作战的精髓和要点也被泰国方面所掌握,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中泰之间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更受到外界的关注。

  此次参加演习的”长白山“号船坞登陆舰,是中国071型船坞登陆舰的3号舰,舷号898。由于具有硕大无比的坞舱,使得它能够成为海上临时两栖登陆攻击的基地。从中可以释放多艘气垫船和两栖突击战车。中国071型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25000吨,采用了“平面登陆”和“空中垂直登陆”结合的模式设计。可同时起降的2架直-8直升机,一次性运输一个特战排渗透作战。船坞中最多可以放2艘726型大型气垫船或者4艘724型中型气垫船,可运输最多15辆两栖突击战车。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在历次演习中都有上佳表现,曾在与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的联合演习中比俄方率先到达滩头,投送兵力更多,这一型船一出让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当时羡慕不已。而此番中国派遣目前现役最大的两栖船坞登陆舰前往,也说明对这次中泰联合演习的重视程度。

  虽然泰国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什么大国,但是实际上泰国在两栖作战领域颇得美国真传,从1982年开始“金色眼镜蛇”美国和泰国联合年度军演开始,到今年已经第35次了。在这种军演中,最初只是又由美国和泰国之间联合热带两栖登陆作战演习,到现在“金色眼镜蛇”演习已经成为了多年美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固定军演科目,内容上包括两栖登陆作战,野外生存,特种作战,以及诸多非传统安全科目。毋庸置疑,美国在泰国演练了美国的全套热带作战理论,泰国也经过美国手把手学会了美式热带作战理论和战术。泰国也被美国誉为自己的老朋友,虽然不是盟友但程度也很深。

  泰国部队还有一项独门绝技是连美国海豹突击队这样的特种部队都要登门求教的。由于泰国本身深处热带,常年的热带丛林生存经验使得泰国在亚洲热带野外生存领域积累了前所未有的经验,尤其是亚洲热带雨林中的野外生存的经验。美国曾经在此方面吃过大亏,虽然美国的特战精英们曾经在巴西雨林中学会过不少相关经验。但是到了亚洲后发现,以前学的全都不能用了。无论是生物识别可食用还是有毒,甚至如何对付毒蛇猛兽的技巧都需要重新学习,所以才找到泰国部队学习相关知识。所以到现在为止,泰国部队仍然负责对美军海军陆战队的热带生存科目的训练,喝动物血,吃生肉,甚至吃昆虫等科目都要学会。

  当中国和泰国举行联合演习的消息传出后,曾有美国前海豹队员在《世界防务》论坛上,撰写专门回忆自己在泰国受训的经过,在文章末尾不无讽刺的说:以前美国海豹可以说是全地域战斗的部队,未来中国人也都学会了。这种情况以前在很多领域都发生过,美国有航母,中国也有了,美国有F-22,中国也有歼-20了。不由得让美国人倒吸口冷气,未来这仗还怎么打呢?毕竟没有代差的战争美国人已经不会打了,这次演习背后的消息确实让人够振奋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