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核潜艇基地有致命短板 命门或被美军扼住

2016年05月17日 11: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在,根据外媒的猜测,中国的潜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并可能在未来对美国构成严重威胁。据“华盛顿时报”网站13日报道称,但关注潜艇质量也同样重要,因为中国潜艇有三大薄弱环节:首先是装备弹道导弹的中国094型潜艇无法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进入攻击美国海岸的打击阵地,因为根据噪音水平,这种潜艇很容易被声呐发现。其次是通信。美国专家不清楚,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调整好核打击美国的计划以及在自动航行时如何与潜艇联络,中国是否有特种飞机(类似于美国E-6“水星”潜艇通信中继机)。第三个薄弱环节是海南岛的潜艇基地,对于美国及其盟友的反潜部队来说,该基地不是最难攻克的目标。那么,美国的这些说法对吗?

  对于中国潜艇质量和技术的故意贬低,在国外由来已久,而且因为话语权的原因,如今已经形成了气候。比如对于中国潜艇的噪声,外媒常常形容说,只要中国潜艇一出青岛港,就像敲锣打鼓一样,美日的监听设施甚至在美国的珍珠港立刻就能监听到。当然,这种说法有些玄,也主要是针对中国的早期核潜艇——091和092两个型号而言的,但也说明中国在核潜艇技术上的不足。

  可是现在,情况早已大变了。从一些公开的报道中,可以发现,中国舰用核反应堆在二回路降噪技术、肘形高压平衡式减振挠性接管技术、新型低噪声螺旋桨轴承技术、双层隔振装置和浮筏隔振装置技术、低噪螺旋桨技术等方面,以及对潜艇“动态声隐身”技术和“综合隐身”技术的综合应用,使得中国潜艇不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的综合噪声值均大大下降,已经与早期技术有着天壤之别,如今093G2这种最新改进型攻击型核潜艇批量建造服役就是明证。比较公允来说,虽然可能还与国外先进技术有一点差距,但决不是外媒说的“中国在这方面的最新型潜水艇的噪音高于70年代接装的苏联老式667BDR型潜艇”,这如果不是对中国潜艇的恶意贬低,剩下的就只有套情报之嫌了。

  对于中国潜艇指挥机关与潜艇之间的通讯,实际上早在新中国建国初期决定建立潜艇舰队之时,中国海军就配套建设了极低频和甚低频无线电通信基站,后期可能还建立了蓝绿激光通讯系统,但至于是采用机载还是星载笔者并不掌握。基本可以肯定,中国为了打造远洋潜艇舰队,所有该配套的设施都没少建,应该可以保障中国潜艇执行全球作战任务,如今印度媒体说中国核潜艇在印度洋进行演习,几乎可以说等于间接证实了这个分析。不过,中国并没有止步,如今率先在全球第一个研发成功量子通信技术,还准备发射量子通信卫星,也足见中国实力不俗。

  至于海南岛潜艇基地的安全问题,的确,在中国南沙填礁建岛之前,该基地等于全部暴露在外军面前,安全形势十分险恶。众所周知,中国核潜艇舰队之所以选址海南岛,目的就在于当潜艇出动离开岛上的基地数十公里,就会立刻潜入水深达3000余米的南 海海沟,很快就会让敌方的监视飞机和卫星找不到踪迹,从而实现其隐蔽巡逻的目的。但因为该基地周边没有任何依托,只要敌方在此设伏一艘潜艇,或者敌方舰只堵在这一航道上,就等于扼住了中国潜艇的命门,使其只能望洋兴叹。因此,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中国核潜艇基地的安全,当然更为了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和利益,现在中国在西沙、南沙大兴土木,就是为了让海南岛、广东陆地上和南 海的新建岛礁等有关设施组成一个立体保护网,可以从此让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和中国海军自由的进出第一岛链,同时也反过来保护南 海这片历史上就属于中国的海洋国土。

  综合来看,随着美国在南 海的挑衅加剧,中国将被迫把军事力量逐步部署到这些新建的岛礁上,从而补齐了中国核潜艇舰队驻扎海南岛基地的最后一块短板。也许,在中国正式宣布军机军舰进驻南 海新建岛礁设施的时候,就是中国潜艇舰队克服三大薄弱环节,正式拉开进军全球海洋序幕之时,当然也是中国战略核潜艇开始进行带弹远洋战备值班之日,更是令美国头痛的威慑到来的一刻开启之际。(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