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为造航母购中国一关键装备 还想要这项技术

2016年05月16日 17: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民族拥有浓重的海洋情结,早在还是一个内陆国时,既梦想着要成为一个海洋国家,俄罗斯历史也数次试图将梦想变成现实,冷战时更建立起世界第二的海上力量,可惜努力一再失败,可是俄罗斯人从没有放弃的想法。自从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总算恢复点元气,于是重建海军问题已被摆到了桌面上,建造新航母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俄罗斯要建新航母,绝对不是说一说,已经开始准备了,造船厂方面已开始改装工作,为建造工作做准备,最近更向中国采购了大型龙门吊,这可是建造大型船舶的利器,此前美国与英国为建造自己的航母都订购了,俄罗斯自然可以名正言顺地买回去,理由:比自己生产便宜

  与此同时,新航母的设计工作也开始了,不久前,俄罗斯下一代航母风暴号的模型再次曝光,俄联合造船集团总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俄罗斯将准备重拾建造航空母舰的技术能力。

  中国即将开工的第二艘国产航母,或者002型航母非常接近。按流行的说,现有辽宁舰被称为001型,在建第一艘国产航母为001A型,002型航母将为中国完全独立设计的,不是简单复制与放大001A型。

  风暴号与002型为中俄各自计划中的最新型航母,如果对比一下会发生,风暴号可能更大一些,从模型照片分析,风暴号采用了双舰岛与滑跃甲板,采用核动力,可携带90架飞机,排水量达10万吨。但是002型可能更为实际与更好一点。

  俄罗斯继续了原苏联的绝大部分遗产,可是造船工业的主要分布在乌克兰,特别大型水面舰艇研制与建造企业。由于解体造成的工业体系崩溃,以及多年荒废,人才流失等因素,俄罗斯仅保留下了建造潜艇的能力,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已严重不足,目前连建造几千吨的护卫舰都非常吃力,如果要马上建造航母,自然要让人怀疑了。既便按目前的最新消息,俄造船厂完成准备工作,最快也要2019年,所以风暴号航母的未来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因素!

  同时,与航母配套的系统也令人怀疑,别说弹射器,就舰载机来说,T50至今没有定型,能否发展出舰载型也是问题,至于米格29K,目前没问题,可是未来那?

  中国制船工业水平不低,近年又通过改装辽宁号,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根本不用怀疑中国建造002型航母的能力,更不是什么远期计划,据说,它将于今年在上海开工。

  002型航母的标准排水量将达7万吨,满载排水量至少8万吨,也可能采用核动力,非常接近于美军大型核动力航母的水平。可以肯定的是,它一定会安装弹射器,只是电磁,还是蒸汽动力的问题。舰载机数量也大大增加,很可能会采用国产第二代舰载机,也就是歼31,并将搭载固定翼预警机。

  如果仅从表面数据看,中俄两国在未来航母技术水平基本同级,但是从发展数据上说,中国正在快速地进行入航母技术变革,正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俄罗斯则面临着诸多限制。以前俄方专家曾怀疑中国的技术实力,认为中国在短时间内弄不明白航母技术,现实中国航母计划顺利推进俄方自己的项目却遇上麻烦,俄航母的建造绝对不是缺少几件设备的问题,如今要研究需要要求中国提供什么样的帮忙的问题。

  也许有人会怀疑,俄罗斯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其实需要的地方多了,航母设计方面不是设计师想出来的,而是通过各种试验计算出来的,所需的大量试验工作,所积累的数据、经验等,绝对值吸引俄方,同时在建造所需的加工设备方面,特别是专用的一些加工机床,对俄罗斯绝对是一个问题,如 今的俄罗斯可以不是什么机床大国,而这类机床是西方不会出口给它的,那么剩下也只有中国能提供了。航母的许多设备,比如:弹射器,这东西可是它非常缺少的技术,我们至少已完成陆上试验。反正算下来,我们手中真拥有不少俄方想要的东西。(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