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装备反坦克火箭筒 威慑南亚一邦

2016年05月15日 17: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坦克出现之后,反坦克武器随之产生,随着技术的升级,让反坦克导弹的效能越来越高,于是反坦克火箭筒进化为攻歼武器,以毁物拆房为已任,无后坐力炮则失去吸引力,虽说许多国家的军队依然列装它,可是它的技术发展却中止,财大气粗的美军则直接淘汰了它。

  让人意外的是,美军几年前,突然重新列装已淘汰的无后坐力炮,究其原因:实战中,美军常要打数百米以外的固定目标,一般情况下,火箭筒够不着,反坦克导弹又太奢侈,一枚少说几万美元。

  相比之下,我军就不必为此头痛,因为有俗称120火的PF98式120毫米反坦克火箭筒,我军步兵手中最主要的重武器之一。

  我军历来重视反坦克作战,列装了多种型号的反坦克武器,上世纪未期,为了实现装备简化,研制120火,它可以分为连、营用二个型号,以代替以前连、营两级的各种反坦克武器。

  它虽属于多人操作的重装备,但是实际可单人操作,重量也没有想象的大,拆分携带时,最大一个部件也不超过10公斤。其弹药为二种,一是破甲弹,采用串联式破甲战斗部,可以有效对付反应装皿,拥有800毫米的破甲力。二是多用途弹,对目标实现穿甲、杀伤、燃烧等多种毁伤效果。

  它最大的特点是营用型安装有简易火控系统,瞄准手将镜内光点对准目标即可,当目标出现后,可在10秒内确定自动解算射击诸元、自动装定射击诸元等,这与以前依靠射手人力计算提高了许多,这保证其有效射程达到800米,最大射程则达到1800米。这样的性能,令其代替以前的82无,成为营一级的反坦克火力。

  连用型由于没有火控系统,有效射程只有400米,不过对于连一级来说,这个射程完全满足作战需要,有效负责连一级的作战正面与纵深内。这大大超过以前的69式40火箭筒,也因此它代替40火,充当成为连一级的反坦克火力。

  更重要的一点,它具体了一定的夜间作战能力,连用和营用型都配有微光瞄准镜夜视距离分别为300m和500m;成像清晰,供夜间在星光条件下作战,提高了射手夜间作战能力。以前的各式火箭筒与无后坐力炮都没有广泛配备夜视仪。

  当然了,它们的性能与反坦克导弹没法比,但是胜在便宜,实用性上强。我军虽说条件改善许多,但也没有奢侈到,可以不计成本,能省依然要省。

  目前我军已拥有相当强的反坦克作战能力,却面临着更高的复杂地形条件下的作战需求,这时它的实用性显现了出现,打击固定目标时,它的优势非常明显。

  当解放军大量装备120炮的照片频频之后,印军看后竟说:太欺负人,全世界也只有中国装备有如此粗大的反坦克武器,射程相当大,威力更大,对付这样的武器,印军实在没什么好的应对方法。(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