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B2一起飞就遭中国歼20围堵 美专家看完照片顿悟

2016年05月15日 14: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新的美国《空军时报》周刊网站发表的美空军专家专栏文章称,根据中国网络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来判断,中国空军正在努力使自行研发的歼-20五代战斗机具备硬管加油能力。这无疑会使得中国空军在远程打击和拦截能力上获得进一步的提升。虽然美国空军已经掌握了硬管加油能力超过30年的时间,可目前全世界其他国家空军尚未有大规模成建制应用硬管加油技术。不仅因为硬管空中加油技术需要比较高的加油制造技术,更对加油机本身有较高要求。

  硬管加油技术比软管加油技术可以使得加油效率提升至少3倍以上,并且硬管加油技术对飞行员要求更低。飞行员只需要按照加油机加油员的指示,进入到加油机制定位置后,由加油机操作加油杆完成和战斗机之间的对接就可以了。而且硬管加油技术还可以兼顾改装成软管加油,只需要加装锥头套就可以了。并且采用硬管加油的空中加油机本身都是大家伙,比如波音747这样的家伙,经过改装后可以完全可以携带软管加油吊舱实现一机3路加油模式。

  中国最早开发加油技术是来源于英国的软管加油,软管加油的好处就是受油机和加油机的改装简单,并且容易拆装。但是对受油机飞行员要求较高,根据此前采访中国飞行员的称:软管空中加油相当于在高空中用以600公里的时速拿着线去穿针。难度可想而知,并且加油一次对飞行员本身消耗较大,需要做动作多,加油过程相对复杂。所以,只能算入门加油技术而不能作为大规模战略远程作战中的核心手段使用。尤其是现代战斗机对油料的需求量非常巨大。根据测算,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轰-6U空中加油机,在作战半径500-800公里时,才能给2-3架歼-10A战斗机加满油箱,连一架苏-30MKK重型战斗机的油箱都加不满。从乌克兰引进的伊尔-78M空中加油机虽有提升,可以加满2架苏-30MKK战斗机,可加油过程大约需要15分钟左右,这显然也不能满足未来高强度的空中加油需求。

  正因为如此,中国空军对于硬杆加油技术需求尤为迫切。根据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中国显然也在这方面加大的努力程度。网络上有消息称中国已经将一架图-204改装为硬管加油验证机并且在2102号歼-20验证机上测试了硬管加油技术。这个消息无疑让人更期待中国歼-20战斗机能够在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后的作战半径会达到2500-3000公里,这样可以对轰-6K这类轰炸机予以全程伴飞护航。并且可以直接在大洋上拦截携带远程巡航导弹的B-2,B-1B和B-52轰炸机。

  正如美国《空军时报》文章结尾处所写道的:“未来我们(美国空军)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我们位于关岛的基地轰炸机,无论是最新的B-2隐身轰炸机还是B-52轰炸机未来要面对比现在跟建艰难的境地,因为刚一升空就会发现中国的歼-20战斗机在那等着他们!”虽然中国空军现在主力战机还都是软管加油技术,可未来发展硬管加油势在必行。尤其是当中国运-20大型运输机这一平台发展越来越成熟,改装成空中加油机并不复杂。而且中国的C-919大型客机也有改装成中型加油机的潜质,所以平台上和技术上我们都不存在问题,就看什么时候开始改装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