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航母再获突破 日本准航母成自杀母舰

2016年05月14日 13: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001A正在中国北方的造船厂中加速建造,速度之快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最近有图片消息传出,已经开始同时加装外飘甲板了,这意味着中国航母的机库施工已经进入到尾声阶段。飞行甲板的铺设和舰岛的安装可以提到日程上了。这一幕自然让大家为之振奋,中国航母2016年年内下水是板上钉钉了!不过有一个细节可能是大家之前尚未关注过的,也是中国自造航母与日本所谓准航母之间最大的差异-斜角飞行甲板。

  大家都知道,在现代航母上战斗机的起降难度比二战时期螺旋桨战斗机在航母起降要远远复杂的多,舰载机从螺旋桨更换为喷气式战斗机之后,着舰速度从100多公里/时猛增到200公里左右/时,这就对舰载机的着舰技术有着巨大的考验。早先甲板的设计都是完全平直,并且外形是矩形。舰载机飞行员着舰时跟在陆地上看到的场景都差不多。但是航空母舰必须要保证起飞和着舰要同时进行才能确保战斗力,这是美国在和日本航空母舰大战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但平直甲板上,喷气式战斗机着舰后经常会占用大部分甲板空间,甚至是有可能直接冲进前甲板的其他战斗机堆中去,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美国人在这块吃亏不少。

  针对这一难题,在上个世纪50年代英国海军上校卡梅尔提出了“斜角甲板”的概念,这样把航空母舰的甲板区分成两个部分。航母前甲板仍然是战斗机的起飞区,斜角甲板和后半部分构成着舰区,中间的三角地带作为停机区域。这样,就算降落的战机没有勾住阻拦索,也不会耽误舰首战斗机的起降,更不会对停机区域的其他战机造成影响。虽然只是一个小小概念的上区分,却让航母的战斗力再一次获得提升。经过了美国、英国的多次试验,确认了7到8度斜角甲板就足够降落喷气式战机,而且还不会对舰体重心造成影响。度数太大则会让整个舰体不稳定,而且着舰战斗机的尾流还会影响其他作业人员的安全。而这些都在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上进行俄式实践,当然也被中国的“辽宁”号航母所继承。

  虽然日本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有着类似二战航母那样的直通式甲板,但是面对要起降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来说仍然有相当大的难度,要保证出动和着舰效率,单纯依靠F-35B垂直起降能力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加挂重型炸弹和反舰导弹时,F-35B根本无法完成垂直起降,所以必须依靠辅助起降手段才能保证作战,否则就如小编一直所说,那就是一锤子买卖,那不叫航母,那是自杀母舰!至于全世界都在研究斜角甲板时,日本曾经引以为傲的航母舰队已经在太平洋底潜水了。尽管可以在图上进行无数次演练,可实际操作1次远胜于图上模拟千次。

  尤其是对于现代大型航母三大件中的,斜角甲板、弹射器/滑跃甲板、光学助降器,日本全部都没有。就这样看只能说日本“出云”级具备了准航母的体积,可设施上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就这样还敢称自己手握7艘航母?日本人的底气除了吹出来的,根本没有任何依据。虽然我们本着料敌从宽的角度来评价敌人,可不能脱离实际盲目假设,只有更理想更客观的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有助于我们在未来战场上更好的彻底摧毁对手。

  (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