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军力若想超美 应重点发展这些杀手锏武器

2016年05月14日 12: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央军委日前颁发了《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据新华社5月12日报道,该规划纲要根据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对“十三五”时期军队建设发展作出总体部署,是军队筹划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的基本依据。该纲要特别强调,在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得到明显优化。

  那么,这里所提出的“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是指哪些方面呢?

  分析认为,这可能包括多个军种,多种型号的战略武器。第一,是海军,可能包括001A和002型航母、095和096型核潜艇和055型驱逐舰等。目前正在大连进入建造尾声的001A型国产航母,无疑是中国发展海上航母航空作战力量的试金石,但这只是解决了中国建造航母的能力问题,未来要走上快车道,还需要后续的002型国产航母,而这也代表了中国海军走向全球海军的最关键一步。

  作为中国新一代核潜艇的两兄弟,095和096型核潜艇就更不用说了,这是中国未来潜基核威慑的最大焦点。作为能够携带更多潜射巨浪-3核导弹的096型战略核潜艇,其将代替中国前三代仅只能算是形式的战略核潜艇来承担下一个十年开始的核威慑重任,而095型攻击性核潜艇则是其最佳保镖,两者如影随形的伴随护航保障模式,可保证中国潜基战略核反击力量的最大安全。

  055型驱逐舰是中国在052D驱逐舰之后发展的一款万吨级大型水面主战舰艇,其主要目标是作为国产航母编队的侍卫长,带领其他伴随舰艇确保整个编队在远洋的防空、反导、反舰和反潜作战任务的实施。同时,该舰也可在没有航母的海上编队中担任指挥舰角色,保证中国海军在执行全球作战任务时,能够从容应对。

  第二,是火箭军,可能包括东风-41和东风-31B公路机动洲际战略导弹、东风-41T火车机动洲际战略导弹、高超音速武器DF-ZF、DN-2/3反卫星武器和高能激光反导等武器。作为中国陆基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中打击距离最远的两个王牌,东风-41和东风-31B公路机动洲际战略导弹经过多年试验后,如今已进入部署期。毫无疑问,它们的部署数量绝对不会是两位数,而且因为依托太行山脉“地下长城”的缘故,这两种导弹的生存能力一定更强。同时,作为陆基东风-41的变种,东风-41T火车机动洲际战略导弹也会是重点发展方向,由于其利用高铁可达近300公里/小时的高速机动能力使其可轻易逃脱敌方卫星的监控,还具有更大的躲过敌方核弹头爆炸杀伤范围100公里的能力,因此其生存那能力实际上远远超过陆地机动能力低于100公里/小时的任何战略导弹。

  作为和美国几乎同步发展的高超音速武器DF-ZF,由于美国项目夭折的可能,这使得已成功试射高达7次的DF-ZF,转瞬间成为中国最强大的杀手锏之一。它的5-10倍音速的突防能力,以及高空机动能力,使其可以轻易躲过美国现有的任何反导防御系统的拦截,成为中国核反击的最厉害手段,因而没有理由不重点装备。

  比较神秘的DN-2/3反卫星武器,是中国近年来极力发展的不对称作战手段之一,可在与强大对手开战之时,让敌方的卫星消失使敌人成为瞎子聋子和迷失者。

  更为厉害的是,强激光武器作为未来武器之一,也正在走入实战。中国在这方面并不落后,也曾有过致盲敌方卫星的记录,其进一步的应用还有待揭秘。

  第三,是指空军,可能包括轰-20战略轰炸机、运-20战略运输机、歼-20隐身战机和红旗-26反导防空导弹等。作为一支战略空军最大的短板,也是世界三大空军中战略轰炸机最弱的一方,中国早就在秘密发展自己的隐形战略轰炸机,这就是轰-20。预计这是一款“飞翼式布局、四发动机隐埋式结构、高亚音速、内置弹舱、全面隐身设计”的机型,其作战半径应该是不低于10000公里,或者在远程空中加油机的支持下达到这一半径,可使用携带的远程巡航导弹打击北美任何目标。在目前美国加紧实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下,中国空军装备轰-20紧迫感显著增强,且似已成最优先的发展项目之一。

  当然,如运-20战略运输机、歼-20隐身战机和红旗-26反导防空导弹也不可或缺,不过这些项目已几近发展成熟,需要的只是迅速投入大批量生产之中。

  第四,是指陆军的反隐身反导防御作战能力,这可能包括红旗-22和S-400防空导弹。相对于其他军种的关键作战能力大幅跃升,陆军的压力相对要小很多,但是其要地防空反导压力似乎也不小,因此加速生产与引进的两种远程导弹,使其当务之急。

  以上所谈的仅是武器装备方面的跃升分析,基本不涉及作为软指标的军队战斗力问题,所以是有所侧重的。但综合来看,中央军委颁发的《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虽然表述因为保 密原因而稍显模糊,但是大概脉络还是很清晰的,这体现了中国军队崛起的指导思想。预计在这一纲要指导下,已改革组建完毕的中国各军兵种,将力争在2020年前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目标,为打造一支具有世界一流军队水准的人民军队奠定扎实而牢固的基础。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和方向,中国军队5年内在关键作战能力方面实现大幅跃升,信哉斯言。(署名作者: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