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再获一关键材料 助力航空发动机制造

2016年05月14日 14: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钴金属有战略金属之称,它是各国制作装甲、战机发动机的重要原料。中国航空发动机长期被困扰的最大因素主要是2点,一是加工工艺,二是材料水平。加工工艺可以通过自身不断摸索升级设备来提高,但是材料水平低下可是要了亲命,作为战略金属材料,钴金属材料长期被欧美国家垄断开采,中国出高价都买不到,只能使用其他稍差的合金材料来替代,这就造成造出来的涡轮机叶片的可靠性总是和西方有较大差距。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用土豆和萝卜再怎么精雕细琢也不能和鸡鸭鱼肉相媲美。

  钴是银白色的金属。钴在常温下不和水作用,在潮湿的空气中也很稳定。这种极度稳定的化学性质注定钴金属要在高温烈焰下完成其他材料所完成不了工作。自然界已知含钴矿物近百种,大多伴生于镍、铜、铁、铅、锌、银、锰、等硫化物矿床中,且含钴量较低。世界钴产量,非洲的扎伊尔和赞比亚是最大的钴生产国,其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

  近日,我国有色金属企业宣布,以26.5亿美元从美国公司收购刚果(金)最大铜钴矿56%的股权。法国路透社对此事件的报道称,中国公司出手收购目的绝不仅在于开采铜矿,而是要获得宝贵的钴金属资源。过去中国研制飞机发动机一直因此而困扰,其主体结构需应用大量高温合金,而高温合金最主要的原料就是钴。

  有了耐高温的钴金属合金,配合我国的第三代单晶叶片技术,将至少提高寿命和可靠性增加一个数量级,而成本将会下降15%左右。

  本次收购的刚果(金)的矿区,蕴藏着超过2800万吨铜和300万吨钴矿,年产能力为20.4万吨铜和1.6万吨钴。有了这座富矿,困扰中国军事航空工业多年的高温合金困局将有望得到缓解。这也是中国苦心经营多年的非洲战略结出的一个硕果,所以,中国是近年联合国派驻非洲维和部队出兵最多的国家,非洲事关中国大战略格局的构造,若他国想捣乱非洲和平局势,中国必将誓死保卫自己的利益。(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