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支台军号称亚洲第一 曾是反攻大陆急先锋

2016年05月14日 12: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台湾媒体高调曝光了一组台军两栖特种侦察部队的训练图片,这是台军部署于金门的“陆军第101两栖侦察营”,此次演练科目为操舟演练、格斗战技、岸际渗透。该营是一支历史悠久的精锐部队,同时也是一支富有传奇色彩的部队,被称为“海龙蛙兵”,性质类似美国陆军的“三角洲”特种部队,是目前台军最精锐的两栖特战力量,自称战力亚洲第一。

  获得2014年金马奖和2015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电影《军中乐园》,就是以一九六九年金门战地为背景,讲述海龙蛙人部队具有“军中乐园”之称的特约茶室故事。片中涉及的“海龙蛙兵”,即是台军的陆军第101两栖侦察营。

  第101两栖侦察营长年驻守在金门、马祖、东引等“外岛”上,是台军最老牌的特战部队之一,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解放军称为“水鬼”部队,历史上屡次向大陆沿海渗透,也多次被我军歼灭。该部队成立五十余年来,已陆续为台军训练了2万多名蛙人。

  1952年1月,蒋介石视察金门地区,谋划“反攻大陆”并为金门守军题字“勿忘在莒”,同时指示成立一支秘密的两栖侦察部队,用于对大陆沿海的渗透、侦察和秘密作战。翌年成立陆军两栖侦察队,任务是针对大陆实施侦察突击和情报搜集。1954年扩编并命名为“成功侦察大队”,意思是只准成功、不成取义。1973年,“成功大队”再次扩大规模,整编为“陆军第101两栖侦察营”。海龙蛙兵在战时执行联合制压作战及敌后搜救任务,支持特种情报及海上接转任务。海龙蛙兵平时驾驶高性能喷水式推进系统,这种快艇的最大航行速51节,续航力420公里,快艇在海域上侦巡,可全天候快速作战。2005年,台军进行三军编制改革,101两栖侦察营转隶”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

  台军”陆军航空特战指挥部“,简称“航特部”,总兵力约1万人 (含300名女兵),作战任务涵盖陆海空,是台军唯一具备高空、地面、水域等三栖渗透以及突击作战能力的部队,在台军内部被称为“战争渗透先锋”。下辖第862和871特战旅,第601和602空骑旅,简编的第603空骑旅,第1空运大队、第101海龙两栖侦察营、空降特战司令部(ASSC)和特种部队司令部,该部队还拥有飞训指挥部、航空训练基地和特战训练中心等。

  台军”航特部”的历史相当悲催,最早可以上溯到抗战时期的“伞兵第一团”,该团在新中国解放前夕乘坐登陆舰赴连云港起义。国民党军队转进台湾后,利用未参加起义的“伞兵第一团”少量残部,成立了“陆军特种部队司令部”。因应“精实案”调整,该部队在1999年改编为“陆军航空特战司令部”。

  此次格斗战技演练所使用的兵器很有意思,格斗使用的匕首闪闪发亮,但仔细看过去,竟然是木质的匕首,并非真家伙。而解放军的特战部队进行格斗搏击训练时,均普遍使用真正的匕首,即便是女兵也不例外。

  在101侦察营的岸际渗透演练中,蛙兵们所使用的枪械也不一般,通过枪管上方三角形的准星和直通式皮卡丁尼导轨的特征显示,这并非台军特种部队普遍装备的T-91式突击步枪,而是美制AR-15卡宾枪,而且这些卡宾枪都未配备后部瞄准座照门或瞄准镜,完全不具备实战射击能力,说明这些枪械属于专门的”表演器材“,很有可能是仿真的玩具枪。

  图片:台军现役的T-91突击步枪

  这帮训练时“穿着红裤衩”,跳着“健美操”的“海龙蛙兵”,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给大陆沿海,特别是福建广东沿海造成不少危险,他们时常以10到12人为一个战术小队渗透到大陆沿海对大陆一些军事设施进行侦察和破坏活动,最远渗透到山东半岛的沿海地区。海龙蛙兵在渗透上岸时,经常将“国旗”插在海岸最显眼的地方,表示我们来过了,可是你们没有发现,以此来羞辱大陆解放军。

  台军甚至从意大利秘密引进和仿制了七艘“猪猡”人操鱼雷,命名为“潜爆艇”,在1058年的金门炮战中,台军多次派遣战斗蛙人驾驶人操鱼雷潜入厦门港,以水雷破坏港内船只或码头设施。

  六十年代海龙蛙兵部队还经常驾驶一种被称为“海狼艇”的特种作战快艇赴大陆沿海作战,1964年在东引岛被大陆海军高速护卫艇连续歼灭两艘“海狼艇”,击毙登陆蛙兵8人,俘虏4人,从此以后海龙蛙兵对大陆的骚扰活动进入低潮期。

  来而不往非礼也,在六七十年代,解放军也相应组建了更为强大的蛙人部队,也经常派出特种蛙人潜入台军沿海防区,经过十余年的秘密对抗,最后解放军的蛙人占据了上风。目前中国海军的战斗蛙人规模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拥有6支以上战斗蛙人部队。按照任务不同,中国海军的战斗潜水分为两种,一种是隶属于三大舰队支援舰支队的勤务防救船大队,侧重于水下特种防卫、潜艇救捞和反水雷作战;另一种则隶属于海军特战团、陆战第164旅和陆战第1旅,执行敌区两栖侦察,火力直接打击和引导打击、秘密渗透任务。

  在六十年代,海峡两岸的两支蛙人部队还开始了相互对抗训练,将潜入对方防区作为新兵蛙人的考核任务,据说当时台湾兵过来大陆捣乱,带回大陆的物品就算完成任务。而解放军过去一趟,必带回台军的脑袋。这就是传说中的海峡两岸之间神秘而又恐怖的“割头战”,所谓“割头战”,实际上是双方两栖蛙人部队进行相互袭扰的一种低烈度作战。到了70年代后期,台军特种兵再也没敢渗透到大陆作考核测试。而解放军的战斗蛙人则改为到台湾摸回台军的军帽作为考核合格的标准,直到现在。(署名作者: 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