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坦克一出现就被美导弹锁死 美军发现有诈

2016年05月13日 11: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们常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一点在军事技术领域得到明显的体现,往往呈现竞争式的发展,相互刺激与促进,谈不上那一方是胜利者,双方都在努力前进,失败往往只是暂时的,用不了多久即可重整旗鼓,真正的失败者不是败于对手,而是败于自已:不思进取的后果!

  坦克防御技术的发展,一直在反坦克技术不断进步的促进之下,不断得到发展。早期只是简单地增加装甲厚度,后来开始在装甲材料,以及装甲外形上做文章。很早以前,人们即对坦克防御技术提供了许多构想,虽说其中不少的想法在今天看来似乎有点可笑的,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构想变成了现象。

  长期以来,坦克都是被动以装甲以承受攻击,后来提出主动防御的概念,并分为软防御与硬防御两类,所谓软防御即干扰,令反坦克武器无法击中坦克,早年这一技术仅是一个构想,如今已实现了,各种各样的电子对抗系统开始出现在坦克上。

  硬防御即直摧毁,将来袭的反坦克弹药摧毁,类似于现代的反导系统,也称为主动防御系统。这一技术早在上世纪80年代,苏军在T55等老式坦克上安装的“鸫”系统,它能够使用高爆火箭弹摧毁正面60度范围内的威胁。可惜当时技术上不成熟,只能算是偿试。

  俄罗斯没有放弃主动防御系统的研发,近年成功的开发出“竞技场”系统,这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实用的主动防御系统。它采用雷达来探测来袭反坦克弹药,可以对付速度从70米/ 秒到700米/秒之间的各类反坦克弹药,不管是反坦克榴弹,还是反坦克导弹,也不必考虑采用什么战斗部,当来袭弹药进入50米距离内时,即自动发射榴弹,并在车外几米处爆炸,从而摧毁来袭弹药,保护坦克不受损。

  由于主动防御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坦克的防护能力,特别对于老旧坦克来说,效果特别明显,所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研制的多型主动防御系统,目前已进入实际应用阶段,中国也同样进行了相关技术的研发,甚至在展会上出现过相关的系统展示,也有试验型号的照片,但是我军坦克至今没有被发现安装了这一系统。

  究其原因,绝非我们技术不行,开发出这类产品,而是这个技术有一个大缺点:安全性。这个安全性不是说技术性可靠性不高,或者说,效果差,而是它对坦克附近已方人员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现代坦克作战时,通常为多兵种协同,坦克通常会伴有支援力量,一般有步兵战车及车载步兵的支援,坦克单独行动的机会非常少,如果附近有友军,特别是徙步步兵时,拦截榴弹或反坦克弹药爆炸很可能会伤及他们或装备,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也许只有这一技术进一步成熟,可以避免这一缺陷之后。

  也许有人会以为这样中国坦克就非常危险,一出现即会被美制反坦克导弹锁死,其实等射手摁下发射按钮后才发现有诈:导弹喝多了,不是拒绝飞出,就是飞出去就落地-- 坦克没有硬防御手段,却拥有软防御手段,直可以让反坦克武器失效!

  中国为最早应用激光干扰系统的国家之一,早在1999年时,99式即安装第一代产品,那时其它国家尚没有正式列装。这一系统经过至少三代的发展,性能已经非常理想了,所谓激光干扰系统可以称为激光压制系统,它不是让对方激光设备无法正常工作,而是对它进行摧毁,让其整个系统报废。当成了一个霸气的系统,现在反坦克武器,通常采用激光系统来进行瞄准与制导,如果它被毁掉了,那武器也就没法发射,既便发射了,也没法找到目标。

  无论是软防御,还是硬防御,其实只是为了达到一目的,所采用的不同方法,无所谓谁更好,只要有效就行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