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闯南海辽宁舰亮出10架歼15 不是只打美国脸

2016年05月13日 10: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随着美军航母还在南 海挑衅,中国“辽宁”号航母也强势回击。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的数张新照在网络上曝光。不过令人好奇的是,这张图中到底有几架歼-15舰载机?大致看上去有6架,但也有人数出7架8架甚至是9架,但报道却说是10架。这也是目前为止“辽宁”号航母一次性展示最多的舰载机数量,有人分析说,这可能意味着“辽宁”号航母已经正式成军了。

  就在全世界都在对美军驱逐舰“威廉·劳伦斯”号再度擅闯中国南 海岛礁一事议论纷纷之际,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中国曝光了两条比较为人关注的新闻:一条是关于“辽宁”号航母的,证明舰上已部署有10架歼-15舰载机,有了如此数量的舰载机,足以说明该舰已具备一定的作战能力;另一条虽然不是关于航母的,但却与航母有关,那就是在11日-13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上,有展板曝光了一种新的国产作战指挥系统,其中的一幅图上竟有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的打击范围赫然就是图上的红色线条区域内的海上目标。

  中国在此时曝光“辽宁”号航母所搭载的大量舰载机,很可能有多重目的:首先,美军现在在南 海组织“斯坦尼斯”号航母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据称战机起降频度高达5000多次,还有法国军舰伴随,再加上“威廉·劳伦斯”号的挑衅,显然事态的发展对中国不利,虽然中国在南沙附近部署有多艘舰艇压阵,但对美军来说几乎毫不在意;其次,美军太平洋日裔司令近日发出了“对华要做好今夜开战准备”的叫嚣,显示美军鹰派正在避开美国跛脚鸭奥巴马政府的指挥,正在积极准备和中国一旦发生冲突下的应对策略,战争的阴霾已达到浓稠的程度;再次,美菲日期待已久的南 海仲 裁案就要揭晓,从中国近来发起的舆论战来看,中国已多次声明不会接受该案的最终结果,甚至美日还断言中国可能会以划设南 海防空 识别 区以及开建黄 岩岛基地为应对措施,这都使美日无法接受,他们正在想方设法要让中国完全或大部分接受该案的结果,而想要中国接受的最大可能就是武力逼迫。

  所以,中国也必须要沉着应对,更要展示准备硬碰硬的勇气。这次公开“辽宁”号航母搭载10架歼-15型舰载机的照片,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告诉美日等国,“辽宁”号航母已形成作战能力,关键时候它会出现在应该出现的地方,尽管相对美军航母来说这可能不太重要,但是它代表了中国舰载航空力量的发展趋势,更代表了中国海军的未来,会有一些国家对此感到不舒服的;二是不久前那个《汉和防务周刊》说,歼-15舰载机存在很多技术问题,可能必须要向俄罗斯求助才能解决,这次展示就是要辟谣,告诉那些对歼-15妄加猜测的人士,歼-15毫无问题,而且不久前披露的另一张照片上“辽宁”号航母的着舰区域一大片黑色轮胎摩擦印痕,早就证明该战机的训练很繁忙,根本就没有歼-15存在技术问题的问题。

  特别是今日,更有媒体报道歼-11B和歼-10B都开始安装国产涡扇-10A发动机,足以证明这款发动机真的可用了,而外界对歼-15最大的心脏病担忧也可消除了。因此来看,歼-15进入稳产量产,已是毫无疑问的。虽然现在的产量不很大,这是有原因的,除了不和歼-11B、歼-11D、歼-16、歼-10B争那些有限的进口AL-31F发动机外,还因为在大连建造的国产航母预计应该在2017年末才能试航,现在没有大规模批量生产的需要。而现在的小批量生产,已足够供应辽宁兴城的舰载机训练基地的陆基训练部队和“辽宁”号航母上的舰载机部队使用,再加上目前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的合格飞行员并不多,因此原则上维持少量歼-15的生产是合理的选项。

  所以,现在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辽宁”号航母搭载歼-15战机已经形成作战能力,甚至可以说,中国航母现在已经真正成军!尽管“辽宁”号航母还只是一艘训练航母,但这是星星燎原的种子,假以时日,以其为火种而迅速壮大的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将会不经意间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白宫后怕,我军一句话捅破美舰闯永暑礁后果!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