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陆航下血本买500架俄直升机有何考虑

2016年05月12日 15: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陆军航空兵的组建时间可不算早,但对于直升机应用的研究时间却不晚,很早即开始研究直升机应用战术,到了80年代时,组建陆航之后,我们已经有相当明确的方向,那就是直升机机降作战!

  这就需要大量的各类直升机,为此陆航成立之时,如何扩大部队规模成为重中之重。一直以来,我军对于中型直升机的需求不小,无论是运送人员,还是物资,它才是真正的主力,但是中型运输直升机却不多,全球加一起也没几个型号。由于直8尚不完善,西方产品又贵又限制售华,于是俄制米17成为中国军方选中。

  米17发展自米8--绰号“河马”的中型直升机,该机从上世纪50年未开始研制,1967年开始服役,其机重达到7吨多,可载货3吨。70年代时,中国引进了一批米8直升机,曾经在唐山大地震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80年代的新改型米17,各方面性能都有了不小的提升,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引进了大量的米17,不过有军用,民用的也不少。

  90年代时,俄罗斯又在米17基础之上,开发了米171型直升机,它的性能和可靠性又有显著提高。不过它直到2000年才形成量产能力,本世纪初,中国开始引进米171直升机,先后采购了约200架。近年,中俄已开展了合作,在国内组装米171直升机。

  这样算下来,从早期的米8到米171,中国先后购入的数量快接边到500架的水平,可谓是下了血本的,投入巨大。

  与俄自用型不同,中国实际采购的是民用型米171,主要区别就是没有武器系统,我军为弥补攻击直升机数量不足,专门为其开发了直升机火箭巢挂架和火控系统,用于对米-171直升机进行改装,所以它拥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甚至可以加挂直升机专用空对空导弹天燕-90空空导弹。

  米171已在陆航部队服役多年,其性能也令人满意,其皮实耐用,能适应恶劣气候的特点给人印象很深,其形象也经常在各种新闻报道之中出现。许多报道之中,可以看到米171充当攻击直升机,对目标实施火箭弹攻击,也有过发射导弹的视频,显得一幅攻击直升机的型号,其实它的任为运输人员与物资,这样一来有点空中步兵战车的意思了!米171也是各类抢险救援活动的主力,比如:汶川地震救灾时,米-171充当了主力,而且出勤率很高。

  它是我军使用最广泛的直升机。凭借它良好的性能,我军已开发与形成了涉及直升机的作战理论及应用战术,不再仅仅是小规模的特种作战,也包括大规模的机降作战。可以说,米171为我提升陆航作战能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

  一直以来,米171的性能也在不断提升,我们也试图对它进行升级,以扩大使用范围,以前几乎无法涉足的高原地区,如今米171的身影也开始出现了。以前我军使用相当广泛的黑鹰直升机已经越来越老了,如今米171开始代替它的地位。

  米171已成为我军最主要的中型直升机,虽然国产的直18已经开始量产,并表现出更好的性能,不过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米171依然将在我军作战序列之中占据重要的位子。

  中国陆航的发展,需要更多更好的直升机,这需要国人继续为之奋进。(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