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为何不怕中国航母 一难题恐成我军致命短板

2016年05月12日 15: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海军大力发展远洋作战能力,水面舰艇大型化。这时一个新问题出现,那就是后勤补给问题,中国的远洋舰队只能依赖于补给舰来保障。

  补给舰,号称海军舰船之保姆,让军舰避免停靠港口,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更是远洋作战必须的力量,大型补给舰更是现代海军的标准配置。补给舰算不是什么太难设计与建造,真正的问题如何设计才能达到最高的效率,这需要一定的经验。

  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代大型补给舰905型,现役的洪泽湖号和鄱阳湖号,已经使用超过30年,至排水量达到2万吨以上,主要以油水补给为主,属于油水补给舰,综合补给能力不足。

  真正意义上的大型补给舰为“青海湖”舰,为从乌克兰购入的油船,其实为未完工的大型补给舰,仅有船壳,中国加以继建完成。

  该舰的建造得到乌克兰的帮助下,没有其原建造企业的合作,我们想在短时间内完成它的建造并不容易,实现上到了1996年6月就开始服役,它曾为我海军唯一一艘大型远洋补给舰,满载排水量达到37000吨,最大速度只有16节,可装载燃料9630吨,再加上弹药、食品、医药等物资,最大搭载量可以达到23000吨。

  经过青海湖号的继建与改装,我们对于补给舰的认识有了不小的提高,后来我们又开工建造了903型与904型补给舰,近年以来,更是大量建造仅2015年前后,即服役了4艘大型补给舰。

  新型补给舰服役后,让中国海军具备了稳定的远洋作战能力,并在近年的行动中得到体现。不过问题并没有因此得到缓解,不仅在于新的水面舰艇增长的更快,更重要的是,随着辽宁号的服役,中国海军进入航母时代。

  如何为航母编队实施保障的难度可比以前的驱逐舰要多了,现在补给舰显得小了,航速也慢,这就形成了一个小小地短板。

  幸好,中国无论是造船工业,还是设计能力都已今非昔比,于是代号901的大型补给舰现身了。它的舰桥造型和以前的903/903A型大相径庭,它的排水量达到4万吨以上,据说航速也可以达到25节以上,被认为是中国建造的快速支援战斗舰。

  目前中国海军远洋活动增加,对于补给舰的需求自然随之增大,不仅印度洋护航行动需要至少一艘补给舰在位,每一次远洋航行训练也需要至少一艘补给舰随行保障,现有的补给舰实际上有忙不完的任务。而且,伴随着中国海军远洋活动会越来越多,日愈常态化,特别是随着国产航空母舰服役,需求随之越来越大。

  如今我们必然要面对这个一个局面:补给舰数量紧张,一个大题难。美国海军宣称不怕中国猛造航母,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中国海军的远洋保障能力有限,无法支援航母舰队远离基地进行作战,这属于一个大核心性问题,恐怕说其是“致命短板”也不为过。(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