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成功搞定一个让俄都头痛多年的世界难题

2016年05月12日 15: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称,中国海军正在致力于升级自己的老旧军舰的战斗力。利用中国自行研发的反舰导弹、模组化到垂发系统、更快更强的导弹拦截系统-近防炮等多种先进装备武装老旧舰艇。中国现在正在改进超过2艘以上的老旧舰艇进行升级换代。本来这种升级对于现代舰艇是司空见惯,可中国升级舰艇都是在俄式舰艇的基础上进行的升级,这点连现代俄罗斯都尚不能完成,非常头痛的难题。

  根据美国杂志的报道称,从现在公布的照片中显示中国一艘1998年服役的满载排水量6100吨的舷号167的导弹驱逐舰“深圳”号,目前正在接受改装。根据美方的观点这条舰可能会安装8x4组32单元的中程垂直发射系统,不过从多方汇总消息来看,这样改装难度上较大。因为167舰原来属于051B型导弹驱逐舰,安装的是海红旗-7点防空导弹,并且051B建造时作为“中华第一舰”建造的大型舰艇,本身就有一定实验性。舰体下的空间并不算充足,如果要换装垂直发射的海红旗-16B或者C型区域防空导弹,在舰体下方空间没有那么富裕。不过也不排除中国换装别的版本的垂发系统,因为在中国的防空体系中能够进行垂直发射的箱式单元不只有这么红旗-16和红旗-9这两种版本。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也在对另外两艘大型舰艇进行升级,这就是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965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杭州”号和“福州”号。由于排水量大,空间富裕,已经可以确认这2条舰将会更换8x4模组化垂直发射系统,这样将会更显著提高这两条舰的对空防御能力。不过这只是一部分,由于富裕的舰体可以让这两条舰安装俗称“一坑四弹”的冷热共架发射系统。从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巡航导弹都可以在一个发射单元内发射。这使得这两条“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再度焕发光彩。

  给新舰安装垂发系统,这个对俄罗斯来说并非是个太大的难事,俄罗斯现在的“暴徒”级护卫舰上就有垂发单元,新型的22350、22380型驱护舰上也有。但是俄罗斯仍然有大量的老旧舰艇,比如曾经的海上巨兽“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上面已经要安装新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不过还会安装大口径的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因为俄尚不能把最新型的反舰导弹整合进去。而俄罗斯自己尚有4条“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也尚未能进行现代化改装。这个改装工作也是让俄罗斯头痛多年的世界性难题。一方面是确实预算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对老旧舰艇改装潜力和能力都没有信心。先拿“基洛夫”联手,毕竟那个个头大,空间组,富裕度也大。

  中国现在改装老舰还有个特点,就是替换使用中国最新的1130型近防炮,这种近防炮可以有效防御4马赫末端速度的反舰导弹。毕竟现在反舰导弹的末端速度原来越快,哪怕是俄罗斯现在最新的“棕榈树”(Palma)近程武器系统也只能确保对末端速度1-2马赫目标的拦截。中国还可以对这些老旧舰船的电子设备进行全套升级,舰炮也可以升级成具备隐身特性的中国自产舰炮,其炮弹还具备精确末端制导能力。在一系列最新成果公布后,中国的老旧舰艇的战斗力将会在一度提升,毕竟改造老舰比造新舰,成本上更低,经济性更好。中国公开的这个改造成果再次证明中国的造船技术上,确有领先之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