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地堡终结者低调现身 美军都要大加称赞

2016年05月12日 12: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也许在许多人眼中,反坦克火箭弹、无后坐力炮之类的武器属于坦克的克星,其实从实际情况看,这类武器在实战中,射击各种装甲目标机会非常少,更多的情况下,用于打击工事、建筑物等非装甲目标,甚至可以说是它的主要任务。

  美制M72反坦克火箭筒论性能,早不难以威胁坦克,却依然深受喜欢,原因就是它太适合打工事、拆房毁物之类的工作,火箭筒即丢弃的一次性武器,非常简单又实用。

  一次性使用的设计其实相当流行,中国也加以学习,弄出了70式,后来又开发了80单兵火箭,别看长的不一样,但是设计思路与M72一样。不同的是,它更强调反坦克作战能力,要求可以对抗T72坦克。

  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新形势下,我军反坦克作战压力大减,但是多样化作战需求上升了,需要一个攻歼武器,于是从2000年开始研发,到2008年正式定型为:DZJ08式单兵多用途攻坚弹,随后投入批量生产,陆续装备部队。

  由于没有专门宣传过,直到近年,这种新武器非常低调地现身训练场,才揭开其神秘面纱,从它外形看, 与80单兵似类,属于一次性使用的肩射武器,由单兵携行,不占编制,不同的是它的重要大一些,整件武器系统重量达到7.5公斤,其中弹头重1.65公斤。

  它采用封闭式平衡抛射发射原理的肩射武器,为中国首次成功应用这一设计,这让它可以在坑道、碉堡、掩体和建筑物等有限空间内发射,从而填补了国产武器中城市作战单兵肩射攻坚武器的空白。 这样它的任务也发生了改变,不再以反坦克为主要目标,主要用于攻击200米内,各类街区隔断墙、街垒工事和野战防御工事,为步兵开辟进攻通道,是步兵城市作战的杀手锏装备。

  为此它采用两级串联战斗部及双级引信结构,一级战斗部为大角度自锻破片药型罩,既可以穿墙开孔,又可以破甲,并且在击穿墙体或装甲之后仍具有较大后效作用,可有效杀伤墙壁(装甲)后的有生力量并点燃易燃易爆物品。当攻坚弹命中目标后,一级引信引爆一级战斗部形成金属射流,用于在目标表面炸开一个孔,二级战斗部随后跟进,二级引信延迟引爆二级战斗部,使墙体炸开直径0.5米的大洞,士兵可以从洞中进入,为步兵城市作战开辟通道。这样一来,反装甲的效果差了一点,只能毁伤200米内的轻型装甲目标,不过却解决我军在城市巷战中的大问题,这才是真正的巷战利器。

  它虽比80单兵重一点,但是重量依然较轻,不会带来携带上的方便,而且它采取了新的发射原理,实现微声、微光、微烟(焰)三微发射,不易暴露目标,发射噪声80单兵低近20分贝,只相当于手枪弹发射噪声,这样就不用射手带耳塞,可以说更加方便。

  至于说,它的性能是否很先进,笔者认为没必要比了,只要能完成任务既可,这也是各国军方的态度,连美军看了中国DZJ08之后,先非常客观地评价其:完全符合巷战的要求,后来在仔细研究之后,更大加称赞其与美军最新的LAW火箭发射器一样,属于非常合格的地堡终结者。!(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