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击沉美军航母要用多少导弹 只需一枚核鱼雷

2016年05月11日 17: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现代反航母战术,还是使用饱和攻击的导弹雨最为盛行。不过,论对航母编队感悟最深的,其实恰恰是俄罗斯,因为俄自身从来没有真正经历过类似美国那样在大洋上海空搏杀的经验,所以对于航母认识并没有美国人那样成系统化和理论化。最终遭遇到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水下舰队对阵美国的水面舰队时,没有任何优势。结果就是匆忙上马了一批花样繁多的反航母武器,其中就有一个是T-15核鱼雷!

  这枚战斗部当量1500万吨TNT的水下超级核弹,长23米,直径1.5米,射程50千米。当然这个东西个头跟现在的小型近海潜艇几乎差不多了,当年苏联研发的“红十月”级潜艇计划就是只装载这么一枚核鱼雷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动一次核冲锋。这当然让美国人感觉此事不妙,不过好在美国自己手握多次核弹对航母打击的一手数据,确认只要损管得力还有机会让航母不沉,但是所带来的核辐射舰员基本就没有办法躲得开了。而且在航母编队中间引爆,冲击波和核沾染的范围内的所有舰艇也不能逃此劫难,可以说这个东西是绝对的水下大杀器。但是射程太近,必须要冒险进入美军的反潜巡逻圈,所以俄国最终还是被放弃了。毕竟有了反舰导弹和远程轰炸机,没必要使用昂贵的潜艇去进行这种冒险。

  当然,俄罗斯也没放弃这个点子,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它跑的更远呢?在2015年的11月,俄罗斯采用媒体曝光的方式,对外展示了一款新式“鱼雷”。这种鱼雷被冠以“战略级核武器投送工具”的头衔,虽然画面上看不清具体的参数,可射程显示得相当明确,在1000米深的水中以56节的水下速度,射程可达10000公里!这一性能几乎可以说是逆天。可以从俄罗斯的港口内发射,直接打到美国西海岸的大城市。而且这项计划预计在2019年就完成!这开发的不是水下鱼雷,简直就是一艘一次性攻击的智能核潜艇。

  当然也不排除这是俄罗斯再一次上演的战略障眼法,不过单就这一性能纸面上的数据已经足够让美国头疼了,为什么?因为它不属于核导弹,美国无法用任何纸面文件来控制它;而且它也不在大气层外面飞,反导系统看不到够不着。一条会跑的核潜艇才是最大的威胁,以当年让美国头痛不已的“塞拉”级核潜艇来说,44.7节的最高航速足以甩开多数反潜武器。这回这个鱼雷56节,个头更小,该如何拦截呢?

  当然,如果这种核鱼雷对航母编队这样的移动目标发动攻击,爆炸当量可能没有T-15鱼雷那样的疯狂,也不能确保一枚能够摧毁一条航母编队,可这样的鱼雷要是不止一条呢?万一真的俄罗斯真研发出了能够携带超过6枚这样超级核鱼雷的超级核潜艇呢?这个想法就足够让美国人忌惮一阵子的了。

  不过,可能最终这个武器仍然会想已经进入博物馆的T-15核鱼雷,或者是当年“原子珍妮”核大炮那样一次实战的机会都没有。就算这事个精心编制的骗局,俄罗斯人这种想法还是值得肯定。毕竟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用一次实战去挑战这个东西真的存在吗?这种想想就高度危险的事情。(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