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为何不售华更好导弹 国际市场已全是中国造

2016年05月11日 12: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虽然有消息称俄罗斯将会出口最新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给中国,但是俄制S-400防空系统的在2016年推迟交付已经板上钉钉。相对于中国购买S-300时“款到货到”的待遇确实差距比较大,这也反映出俄罗斯对待中国这个曾经老主顾态度上的变化。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看看国际市场上的到处都是的中国制造,就了解了:从低空杀手FN-6,再到KS-1热卖亚洲统治中空,现在连红旗-9这样的远程防空导弹都已经出口。这已经触碰到了俄罗斯防空导弹领域中最后的保留地,所以推迟交付S-400其实也是情理之中。至于S-500的消息是俄罗斯媒体最先放出,只能算参考消息。

  最近,中国防空导弹又可能会有新的好消息,虽然尚不能推测出是哪家购买,不过型号已经确定了,是FM-3000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有可能是中小国家采购用来要地防空的。FM-3000防空导弹是中国自行研发的第四代防空系统,具备反应快,抗饱和能力强的特点。被人誉为“以一打八”的悍将!最主要是其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和采用垂发系统的导弹发射装置。这两者结合使得FM-3000防空导弹具备最大可拦截30公里外包括隐身战斗机和精确制导弹药这类目标的能力。这样的防空能力对于要地防空已经富富有余。

  以往在低空防空领域上,都是俄罗斯的“道尔”防空系统的天下,甚至中国也才曾引进过“道尔”防空导弹并且开发了国产版本红旗-17野战防空系统。但是道儿最初是使用机械扫描雷达,性能偏弱,所以我们在红旗-17上使用了国产平板相控阵雷达替换了俄罗斯原版雷达。这一点上当初就引起了俄罗斯的不满,这等于中国自行升级了这一系统的性能,并未获得俄方授权。不过因为后续还有新的订单,俄方并没有过多说什么。不过现在中国竟然有更好的装备出去卖,跟俄方抢市场,这让俄罗斯有点接受不了,所以坚决不卖S-400,使绊子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俄罗斯认为它才是老大,中国不可能造出更好的防空导弹。

  这次中国是通过电视节目介绍中国FM-3000导弹正在进行基地的打靶实验。由于FM-3000防空导弹系统是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展示过的产品,现在又进行高密度的打靶实验,除非是为了应对国外客户的招标需求,否则对一个已经定型的产品进行如此高密度的打靶实验,在平时是不太可能的。从这个角度上我们有充足理由判断,中国的FM-3000防空导弹至少会参与一次国际市场的竞标。在同类产品中,显然不会有中国这样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和出众的性能。要知道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曾经在国外创造过5发5中的好成绩,除非有别的原因,否则必然会中标。

  FM-3000地空导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火控雷达由于采用单独相控阵体制,可以完成全向搜索和导弹引导控制双重功能,其他防空系统基本都是搜索一部,引导一部。而且FM-3000具备两级指挥功能,可以整合指挥其他防空武器,构成一体化多层防空导弹体系。尤其根据FM-3000的射程来看,极有可能是整合了高炮指挥系统,实现了弹炮结合能力。这对小国尤为受用,因为这些国家有大量的小口径老式高炮,如果能整合在一起使用,必然会大大提升武器系统的性能。所以FM-3000防空导弹系统这次竞标应该有很大胜算,预祝中国导弹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再下一城!(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